窝电弃风弃光怎么办,中国咨询总经理建议调整优化东中西部产业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1-12 12:54

王安建议,要充分尊重规律,根据东、中、西部的经济发展阶段和产业基础情况,有序地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逐步形成西部以能源开发及转换为主轴,东部以高端产业发展为主轴的新生产力布局。

1月12日,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安在会议上表示,中国能源资源主要蕴藏在西北部,而耗能产业主要布局在东南部,产业供需布局呈现逆向分布的问题,这造成了煤炭长距离运输、核电窝电、大量弃风弃光等现象。

他建议,要充分尊重规律,根据东、中、西部的经济发展阶段和产业基础情况,有序地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逐步形成西部以能源开发及转换为主轴,东部以高端产业发展为主轴的新生产力布局。

东部很多省份逐步进入工业化后期,需要进一步向高端化、技术密集型发展,而西部很多省份还处在工业化初期,工业产业密度低,可以逐步有序的接纳东部转移过来的耗能工业、劳动密集型工业。

近年来中国产业发展面临一些新问题,比如产能过剩、弃风弃光等现象。中国的产业布局和结构还存在很大的优化调整空间。

中国能源资源主要蕴藏在西北部,而耗能产业主要布局在东南部,产业供需布局呈现逆向分布的问题;中国的南北方火电与核电没有形成差异化、互补性布局,导致煤炭长距离运输和核电的窝电现象;中国西北地区火电与风光电配置比例不合理,导致大量弃风弃光现象;中国西南地区部分流域水电开发主体不统一,无法实现全流域协调调度,导致水资源利用不充分的问题。

“这些问题都反映出我们在产业布局上还没有充分尊重规律,还没有完全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佳匹配。”

王安指出,近年这些年,东西部的资源条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东部积累了大量的资本、技术和管理优势,具备了向高端化产业发展的条件,西部的基础设施和人才资源也有了很大提升,具备了产业聚集发展的条件。

下一步应该根据东、中、西部的经济发展阶段和产业基础情况,有序地调整和优化各地区的产业结构,逐步形成西部以能源开发及转换为主轴,东部以高端产业发展为主轴的新的生产力布局。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