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突然青睐传媒股,为何?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谢珍
2019-01-13 22:53

本周股市小幅上涨,沪指周涨1.55%,深证成指周涨2.6%,创业板指周线止步5连阴。今年至今A股走势先抑后扬,目前呈现小幅上涨态势。市场热情回暖,机构调研也有所回升,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1月7日-1月13日当周,沪深两市一共有68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调研,而前一周仅13家。

传媒股突受青睐

统计显示,被机构调研的这68家公司中,属于中小板的有33家,属于创业板的有18家,另外17家来自主板。中小创占比75%,与此前相比相差不大。

不过从行业看,以往都是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获调研公司数量最多,本周却有多家传媒上市公司获得青睐。

其中星辉娱乐、金逸影视均获13家机构调研,凯文教育也有11家。近期,在暂停9个月后,80款游戏率先完成版号审批。另一方面,在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发布,对于公司股份制改革、国有文化资产管理、财政税收、投资融资等方面制定规定,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虽然这些财税支持、行业鼓励政策并非首次提出,主要为2014年国家相关政策的延续,但对此前悲观预期的改善有很大助益。

哪些公司最受关注?

从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来看,联美控股、中科创达、新开普、阳光电源、云南白药、康力电梯、新和成等公司最受关注,均获20家或以上机构调研,这些公司在本周均取得不错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68家公司中已有39家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告,逾8成预喜。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年运作曲线借壳中泰桥梁后,凯文教育业绩不但没有好转,亏损却不断加大,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差距越来越明显。凯文教育预计2018年净利润在亏损8500万~9800万元,同比下滑465%~521%。然而业绩下滑的同时,不仅、跨界并购外国学校,在2018年还抛出了10亿金额的定增方案,这也让多家机构对“10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最新进展”颇为关注。

另外,沪电股份、道明光学等多家公司年报预增幅度均超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