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早新闻: 扩大居民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1-13 07:44

今日头条

1、2018年12月经济数据将在下周继续揭面。具体来看,下周一,12月的贸易差额情况揭晓;下周四,12月的信贷数据公布,同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报告。

财经要闻

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2日表示,2018年国内经济增长6.5%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对应约8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增量。扩大居民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这些政策措施包括增进汽车、家电热点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扩展租赁住房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网上网下融合消费、个性化消费等。

2、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2019年要促进乡村消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让城乡市场旺起来。

3、钟山表示,2019年将扩大开放领域、继续缩减负面清单、放宽外资股比等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独资经营。将加大引资力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打造开放新高地;支持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扩容并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4、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将于下周召开。根据以往经验,本次会议将在总结2018年的工作基础上,对2019年国企改革进行部署。

5、 下周将有3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同时,有4060亿元MLF资金到期,包括3980亿元365天MLF资金和80亿元降准置换回笼MLF资金。

6、 广州印发通知,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学历的人才,入户年龄放宽5岁。

投资风向

1、 农业农村部:据初步测算,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大约需要投资7万亿元以上。

2、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活跃,推动科创板跟注册制尽快落地,股指期货开仓数量限制还要进一步放开,预计今年外资流入中国股市规模会增加至6000亿元。

3、 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和前期研究工作,积极推出科创板的具体落实举措。

4、 上证:券商已经陆续开始向有关部门推荐科创板上市企业。五大领域中的企业将受重点鼓励。这五大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技术服务。另外,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了解,科创板接纳红筹架构及VIE架构上市公司相关事宜有关部门尚在审慎考虑讨论中。

5、 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的券商数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新高。兴业证券、国海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中原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公告。其中,兴业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6.51亿元,减少净利润4.88亿元。

6、 截至1月11日晚,有61家上市公司提示了商誉减值风险,中小创上市公司占比高达85%。深圳某上市券商并购人士透露,很多有商誉“大雷”的上市公司,都还在摁着没动,估计会到1月底披露,那时候刚好也快到春节了,关注度应该会低些。

7、 证券日报:股东爽约是对契约精神的践踏。从去年12月份至今,已有近2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变更或延期,更有上市公司因增持承诺完成不足三成受到监管关注。

社会热点

1、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一)”,明确化妆品宣称“药妆”属于违法行为。

2、 河南省启动“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百日行动,行动将由市场监管局、工信厅、民政厅等13个部门联合实施,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扰乱市场行为。

3、 今日,华北、黄淮地区的雾和霾天气继续发展,局地有严重霾。南方降雨范围明显缩小,苏浙沪多地有望迎来晴天。

国际要闻

1、 法国巴黎一家面包店12日发生爆炸,已造成4人死亡,36人受伤。爆炸因燃气泄漏导致,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2、 当地时间1月12日凌晨,美国联邦政府停摆进入第22天,超过克林顿政府时期停摆的21天,创下美国政府历来停摆时间最长纪录。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