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的参与体验才能让工业遗产真正“活”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2019-01-12 07:00

被江西省有关领导誉为“江西省文旅商第一品牌”的国家工业遗产李渡烧酒作坊遗址就是把沉浸式体验发挥到极致,让游客充分感受到国宝窖池文化的魅力。

文静/文

被江西省有关领导誉为“江西省文旅商第一品牌”的国家工业遗产李渡烧酒作坊遗址就是把沉浸式体验发挥到极致,让游客充分感受到国宝窖池文化的魅力。

游客除了参观厂区了解窖池外,在吃喝玩乐中记住了国宝李渡,品尝用叶子蘸上几滴的50年前的原酒,吃酒糟冰棒、酒糟鸡蛋,用车间提过来的酒兑药水泡脚保健,举行全球国粉节让消费者盲评浓、清、酱、米和特香、兼香(李渡)6大香型白酒等。

“事实上,消费者要转化成品牌的拥趸是很困难的,我更重视团队的成长。”江西李渡酒业董事长汤向阳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品牌营销的路是漫长的。把每个消费者都当成品牌推广大使,请到厂里来,“我相信,最终体验成就品牌。”他说。

据了解,每年到李渡酒厂参观的游客已达6万人次,这在国家工业遗产里参观人次并不算低。虽然体验对销量并不是立竿见影,但通过口碑宣传和现场购买,间接销售转化率已高达30%,造就了李渡酒业标价700多元的光瓶酒,一下卖掉了1个多亿元。

由蓝裕文化设计打造的国家工业遗产陕西张裕瑞纳酒庄也以沉浸式体验让游客玩得不亦乐乎。在酒庄博物馆,游客可以乘坐5D动感车,观看“黑暗骑乘之酒窖探险记”,感受修建大酒窖历经三次波折耗时11年的艰辛历程。在环幕影院,游客可以观看世界首部葡萄酒环幕影片《酿造传奇》,酒罐内部葡萄酒生成时的一切微观变化成美轮美奂的图像。

在趣味科普环节,“转变的魔力”通过微生物实验让观众操作,“舌尖的秘密”将味蕾在舌头上的分布区域形象展示,“贪婪的鼻子”通过进口的酒鼻子让游客闻到50多种不同酒香。“换桶酿酒”则让游客认出不同种类的橡木桶代码以及换桶的排列组合。最后,在DIY个性化区域,游客可以定做一瓶属于自己的个性化纪念酒,把个人照片、签名、企业标识等制成酒标。这是由该酒庄建成的两条DIY生产线来完成的,它和酒庄生产车间的功能一模一样。

在法国波尔多加龙河畔的葡萄酒城,更多高科技的运用让它成为了波尔多旅游的吸铁石。每个酒瓶里安装全息视屏触摸屏,手在屏上划过,就像在浓郁葡萄酒里浸泡一样,身临其境。在餐饮区,由全息技术虚拟的法国厨师会站在游客旁边,推荐如何配餐。观察葡萄酒颜色的发光杯,只要用手轻轻一抹,干白、干红、陈年和新鲜葡萄酒的颜色就会再现。

汤向阳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过一句颇有哲理的话,“世界上最高的山峰,一座是珠穆朗玛峰,一座是你爬过的山峰。”

无论是建工业博物馆还是开展工业旅游,或是特色街区,让游客参与体验才能让工业遗产真正活起来。

存活,就是最大的保护。(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