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追投遗憾:光速中国首设“精选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1-12 07:00

被投企业的后续轮次融资中,光速中国会选择性地进行跟进投资。但受限于资金规模,尽管是很多项目最早的发现者,光速中国却未能是这些公司上市前的第一大股东。

1月3日,光速中国宣布完成5.6亿美元的新基金募集,其中包括规模为3.6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四期(Lightspeed China Partners IV)和规模为2亿美元的精选基金一期(Lightspeed China Partners Select I)。

这是团队2011年独立运作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期基金,也是光速中国首次设立精选基金。新基金募集完成后,光速中国的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15亿美元。

1月9日,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他介绍,在坚持既往投资策略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码硬科技和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支持创新创业迈入全球化时代。

“大家都认为2019年会是资本寒冬,但我们会加速地去投资。当前的环境下,资金效率会更高,有决心、有洞察力的优秀创业者更容易胜出。”宓群说。

在新一期基金组合中,“早期基金+精选基金”的结构是最新的变化。规模为2亿美元的精选基金中,将有2/3的比例用于既有项目的追投,约1/3的额度用于投资早期基金未有覆盖的优秀项目。

光速中国要求基金投资人同时出资早期基金四期和精选基金一期,但对在两只基金中的具体出资比重不做要求。

近期的采访中,多位受访者表示,早期基金更多参与到被投项目的后续轮融资已是常态。“出资人不仅要求基金的IRR好,还希望绝对回报高。不同的机构做了不同的选择,在优秀项目上进行大比例追加投资就是选择之一。”一位美元基金的合伙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首设精选基金

光速中国是一家典型的“双币基金”,投资领域包括消费互联网、“互联网+”和企业服务/硬科技领域,投资阶段专注于早期A轮、B轮投资。其中,A轮及之前的投资项目占比近75%。

也就是说,大部分创业公司在拿到光速的投资时,团队还只有初步的商业想法,甚至团队还在搭建过程中,公司更是没有什么收入,光速往往是其第一个机构投资人。

被投企业的后续轮次融资中,光速中国会选择性地进行跟进投资。但受限于资金规模,尽管是很多项目最早的发现者,光速中国却未能是这些公司上市前的第一大股东。

更多的项目中,投资团队因为无法在C轮和之后进行保持比例跟投,而放弃了可预期的高投资收益。

2014年初,宓群和认识多年的小鱼科技创始人兼CEO宋晨枫聊了半个钟头后,就谈妥框架投资。项目的后续发展中,宓群还提供了资金,深度参与了小鱼科技办公业务的拆分。

然而,从结果上看,光速中国是小鱼科技A轮融资的领投方、B轮跟投方,后续融资中却未能保持持股比例。

“同期基金中有很多这样的情况。我们在公司什么都没有的时候进行了投资,但后面就投不动了。”宓群回忆,同样的遗憾也出现在了对途家、运满满等项目的投资中。

过往的经历让光速中国坚定了成立“精选基金”的决心。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光速中国团队对“主基金+精选基金”的管理模式也并不陌生。

“主基金+精选基金”的结构在整个光速的历史上早已有之。2014年,光速美国同时完成规模为6.35亿美元的10号基金和规模为4.32亿美元的首期精选基金;到了2018年7月,光速美国的最新一组基金募集中,主基金“光速12号”规模达到7.5亿美元,“精选基金3号”的规模则达到了10.5亿美元。

“有了跟投基金后,我们以后的项目不仅可以在C轮上进行保持比例的跟投,甚至可以在个别案例中进行追加。”宓群表示。

加码硬科技

光速中国的投资组合主要围绕在消费互联网、“互联网+”、硬科技和企业服务三大主题。

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布局让光速中国的收获颇丰。除去已经在过去一年半中实现IPO上市的美团点评、拼多多、拍拍贷、融360、中际旭创,光速中国还是途家、满帮集团(运满满)、房多多等企业的早期投资人和重要股东。

另一方面,光速中国在硬科技和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已占比约为1/3。宓群预计,“有核心技术的硬科技创新将在未来有大爆发。”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退,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为代表的硬科技已经成为国内VC机构的加持重点。

宓群告诉记者,光速中国将加强在芯片、光通信、自动驾驶、人工智能、SaaS等细分领域寻求突破,但不会涉足生物科技、清洁科技行业。

“2C的投资就像是跑车,加速度很快,有可能快速冲出来,但遇到撞击的时候容易停下来;2B和硬科技公司就像火车,因为研发‘重’所以加速会慢一些,但一旦跑起来,就不会轻易停下来。”他这样形容消费互联网项目和企业服务项目之间的不同。

硬科技和企业服务也一直是光速美国的关注重点,其投资组合中有大约2/3的比例集中在这一板块。这意味着,光速各地的团队之间中将有可能发生更多的资源协同。

2017年3月,社交应用Snapchat的母公司Snap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光速美国作为天使投资方获得了超10亿美元的收益。从同期上市的硬科技公司Nutanix上,光速美国的收益更为丰厚。

“中国也有这样的公司。比如,过去18个月光速中国的五个上市的项目中,硬科技公司中际旭创的市值仅次于美团点评和拼多多。”宓群告诉记者。

2014年,光速中国携手Google Capital完成了对旭创科技的3800万美元融资。这一项目是Google Capital在市场的首笔投资,在整个亚洲地区的第二笔投资。

嫁接全球资源

光速中国将在2019年进行更为积极的投资和布局。“我们重点肯定是投中国市场,在企业有出海需求的时候,把我们的全球资源带进来。全球布局更重要的价值在于insight(洞见)。”宓群说。

黄峥在创办拼多多之前,就和相识多年的宓群讨论美国新型电商公司Jet.com。Jet.com是一家会员制电商初创公司企业,光速美国团队与Jet.com创始人Marc Lore就Jet.com、Diapers.com等多个创业项目曾有过交流,宓群和黄峥分享了很多光速的Insight。

当时拼多多的公司尚未完成注册,光速中国的身份自然也并非黄峥的投资人。谈到这种超前的资源支持,以及在投资后的深度服务,宓群表示:“很多连续创业者都愿意和我们一起聊。我们愿意从投资之前就支持他们,也会在投资之后花很多的精力。这也是我们在新基金募集中克制规模的原因。”

过去18个月中,光速中国在早期投资的美团点评、拼多多、中际旭创、拍拍贷、融360均已上市。加上满帮集团、途家斯维登、小鱼易连、青云QingCloud等一批项目的快速发展,让新基金的募集也尤为受基金出资人追捧。

据了解,美元基金四期的募集仅用了三个月时间,机构投资人的认购意向达到10亿美元,最后不得不拒绝了一些非常优秀的顶尖机构投资人。

光速中国是国内少有的在全球布局的国际基金,与光速美国、光速印度和光速以色列团队进行紧密合作;除在各个地区的深耕,还会在一些跨境项目中进行投资合作。

这样的合作模式让团队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全球趋势,得以多触角地对前瞻性商业模式及技术趋势做出及时的投资判断。

此外,全球化的布局也为创业公司提供了国际视野以及全球资源嫁接,使得中国企业能在世界舞台上得到更好的发展。

宓群说,光速中国的使命,是希望能帮助中国新一代的创业者成为有社会影响力的行业领袖,携手创建世界领先的伟大公司。(编辑 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