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早新闻:方星海周末讲话透露证监会新思路,多家券商巨额计提质押减值准备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1-14 07:13

头条

1、国务院港澳办: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有五个。一是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二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四是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五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2、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会上表示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股指期货三次放宽交易措施还不够 要进一步的放开;要给予多空双方充分手段 让市场充分博弈合理定价。

财经要闻

1、新华社刊文称,受多重外部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9日来连续三日大幅上涨。业内专家认为,最近几个月以来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有所缓解,后市预计将呈现双向波动特征。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深入、境内金融市场稳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地位日益提升,未来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将进一步增强。

2、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2019年将扩大开放领域,继续缩减负面清单,放宽外资股比等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独资经营。2019年要促进乡村消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让城乡市场旺起来。

3、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13日闭幕并通过公报,提出将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4、国家药监局消息,我国今年将加大疫苗批签发检验检查力度,实行案件挂牌督办。

5、人社部消息,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

6、国家邮政局:“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的网络消息是真是假?经核实,近期流传的此类消息均是假消息。目前,邮政、顺丰、“三通一达”、百世等主要寄递企业尚未公布春节期间具体服务安排,但均表示不会停运。

投资风向

1、本周有4只新股申购,其中中小板有1只,创业板有3只。这4只新股分别是周二的康龙化成、周三(1月16日)的新乳业和周四(1月17日)的七彩化学、华致酒行。4只新股发行数量共计约2.36亿股。其中,周四申购的华致酒行已公布发行价,为16.79元。

2、梳理发现,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的券商数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新高。兴业证券、国海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中原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公告。其中,兴业证券因同时踩中长生生物、中弘股份两大巨雷,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6.51亿元,减少净利润4.88亿元。相当于上半年净利润的71%就没了。

3、受央行降准等消息的提振,上周A股多头氛围浓厚。活跃资金强力做多“新基建”行情,5G、特高压、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同样吸睛,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等白马股也反复走强,沪指周线收出两连阳。

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553.83点,当周涨幅为1.55%;深证成指报收于7474.01点,当周涨幅2.6%;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261.56点,当周涨幅1.32%。过去一周市场活跃度上升,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3000亿元左右,市场氛围有所好转。

社会热点

1、今天到1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降温4~8℃,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0℃。

2、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计划已完成前两步,下一步将发射嫦娥五号,从月球带回2公斤月壤。

3、河北印发方案,提出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

国际要闻

1、12日,法国巴黎一家面包店发生爆炸,在13日的救援中,救援人员发现了早前一名失踪女性的遗体。至此,爆炸已造成四人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