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智利第11天:三文鱼故事(二)——中智自贸协定至关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14 10:34

“重要的是,智利是拉美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由于自贸协定的签订,智利出口到中国的三文鱼没有10%的进口关税,而其他竞争者诸如挪威、英国、澳大利亚等均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必须要付10%的进口关税。正是自贸协定的关税红利平衡了智利三文鱼的货运价格。”

蒙特港市的西部分布着数十家渔业加工企业。1月10日和11日,我分别调研了其中两家渔业加工企业。

第一家是德国Schorghuber group旗下的Ventisqueros公司,该企业在智利渔业加工企业中属中等体量,三文鱼年销售额2.5亿美元;第二家是日本三菱集团旗下的Cermaq公司,它既是智利最大的渔业加工企业,也是世界排名第二的三文鱼加工企业,而挪威的Marine Harvest排名世界第一。除了在智利拥有加工厂,Cermaq公司在加拿大与挪威也分别设厂。三家加工厂三文鱼年产量为17.8万吨,各厂产量分别为10.6万吨、2万吨、5.2万吨,其中智利工厂产量占总产量的65%。

Ventisqueros与Cermaq 两厂的加工环节基本相同:专有运输船将三文鱼从养殖场运到加工厂海域,通过连接管道将三文鱼输送到不同的生产线,其中有主要向美国市场出口的鱼排生产线,以及出口巴西去除鱼头的生产线,还有向中国出口的整条鱼加工生产线。

这两家企业向中国出口三文鱼均始于2016年。Ventisqueros公司2018年产量为4万吨左右,占中国市场20%,在美国市场与巴西各占40%和15%,在日本及俄罗斯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与此同时,2018年Cermaq公司向中国出口三文鱼的总量占智利全部对中国出口的15%。

 Cermaq销售主管Felipe介绍说,中国是新兴的三文鱼市场,去年全球三文鱼消费量增长7%,而中国消费量增长了15%。所以在他们眼中,中国市场是未来最重要的新兴市场。智利三文鱼协会市场经理Rolando说,截止到2018年10月,智利对中国三文鱼的出口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43%。    

 Cermaq销售主管Felipe(左三)

智利有40年的三文鱼养殖历史,为何中智三文鱼贸易到2013年才开启?Cermaq销售主管Felipe解释说,智利三文鱼之都蒙特港市和中国北京之间的飞行距离1.92万公里,而挪威奥斯陆到北京的距离仅是这个数字的一半。以冰鲜三文鱼国际市场价10美元/公斤计,将三文鱼从智利运到中国的运费比挪威运到中国的运费多一倍,这是之前智利三文鱼产业出口的最大劣势。

智利三文鱼协会市场经理Rolando说,“后来中国与挪威产生外交纠纷,停止进口挪威三文鱼,给智利三文鱼出口到中国市场带来了机遇。重要的是,智利是拉美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由于自贸协定的签订,智利出口到中国的三文鱼没有10%的进口关税,而其他竞争者诸如挪威、英国、澳大利亚等均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必须要付10%的进口关税。正是自贸协定的关税红利平衡了智利三文鱼的货运价格。”所以中智自贸协定至关重要,也是智利三文鱼向中国出口逐年增加的重要因素。

中国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自中智1971年建交以来,到目前为止,两国签署了69项各种协议,其中涉及贸易、海关、动植物检疫、航空运输以及电子商务的协议有31项。

为了进一步扩大向中国出口三文鱼,智利三文鱼协会今年出版了题为“中国:新大陆的挑战”专题报告,副标题是“智利三文鱼加工业对亚洲大国的定位和前景”。

在蒙特港采访期间,东航代理MPL公司的韦祺经理特地请我到日本料理店品尝著名的大西洋三文鱼,出乎意料的是,我们吃到的竟是大西洋三文鱼的兄弟——虹鳟鱼。有一种解释认为,当地人更愿意食用海水养殖的虹鳟鱼(不同于中国淡水虹鳟鱼),但也有人说,智利品质好的三文鱼全都出口了,跟樱桃一样。

左为虹鳟鱼(rainbow trout),右为大西洋三文鱼。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8年中国进口额将首次突破2.1万亿美元,进口额增长14.6%,高于出口额增长(8.2%)。按此进口额增长速度计算,2019年中国进口额将达到2.3万亿美元,到2020年有望达到2.5万亿美元。

当今美国是世界最大的进口市场,2017年美国进口总额为2.4万亿美元。美国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横行,其手中“大王”是其最大的军事强国身份,“小王”则是最大的进口市场身份。

中国传统进口来源国为日、美、欧,伴随着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5周年,特别是我在拉美十国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多次证明,中国从拉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大了能矿、农产品与水产品的进口。这才是真正的双赢:既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贸易增长的机遇与红利,随着进口品种与数量的增加,也将提高中国消费者的福利。

中国市场有增加进口的能力与巨大潜力,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口国指日可待。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