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又爆出“纸板门”事件:“20万装修连10万都不如”,两千业主欲哭无泪

21财闻汇
2019-01-14 15:39

一边高喊活下去一边疯狂拿地的万科,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就在近期,继万科上海项目3名工人被压身亡、作家炮轰万科房子45处漏水后,刚刚,万科又被曝出“纸板门”。

万科杭州深陷“纸板门”

据投资者报报道,杭州万科旗下多个楼盘爆发业主维权事件,原因普遍都与装修减配、工程质量问题有关。

以万科世纪之光为例。近期,一位万科世纪之光二期业主王女士反映,双倍价格购买的房子,装修质量却不如一期,且二期业主子女不具备与一期业主子女同等的入学资格。

据王女士透露,万科世纪之光一期于2018年9月交房,价格普遍在1.4-1.6万,二期预计交房时间是2019年1月,价格基本上都是3万多。“价格比一期高有市场溢价因素在,我们认,关键是装修还不如一期”,王女士表示心寒。

王女士提供了一些照片,从照片来看很多问题肉眼可见,譬如整面碎裂的窗户,可以塞手指的地板缝,拼接的门框,脱落的外立面等。此外,样板房配置的是一体式马桶,而验房时所看到的二期楼盘所配置的马桶均为分离式马桶。更让王女士不能明白的是,万科将强弱电箱安装在次卧衣柜里,非机动车入口正对着单元门。

王女士告诉投资者报,她所购买的房子为81平方米,其中装修款19.38万元,此外旁边一位邻居购买的89平方米三居室,装修款23.20万元。“20万的装修连10万都不如”,王女士对装修非常不满,并多次联合其他业主一起要求万科方面提供装修明细,被万科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目前杭州几大精装楼盘都公布了明细,但是,万科就是拒绝”,王女士表示。

距离王女士等业主第一次维权至今已有近三个月了,万科世纪之光二期业主也迎来了集中交付期。据王女士表示很多邻居熬不住已经收房了,而从已收房的业主房屋情况来看,更是寒心,门和地板全部都是用纸做的。

纸板门 来源:业主提供

王女士表示,目前100多业主正在咨询律师,准备走法律程序。

需要提及的是,与万科世纪之光同一时间爆发业主维权的还有万科未来城二期。从知情人士提供的业主维权视频来看,万科未来城二期业主维权主要也聚焦在装修减配上面。

投资者报收到的视频内容显示八名业主手拉横幅,横幅上写着“万科未来城二期严重简配,两千业主欲哭无泪”。

对于万科世纪之光及万科未来城业主维权事件,投资者报致函万科杭州公司,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投资者报了解到,今年9月份,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现场公示和代理销售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明确全装修销售的商品房应公开装修预算明细以及装饰装修的主要材料相关信息。

不过,据业内人士称,由于《通知》是今年9月份出台的,而万科世纪之光是2016年就进行了销售,根据法律不溯及过往的原则万科的合同并没有多大问题。

“拿地的时候就已经要确定装修标准了,已经销售的房子是没有约束的”,易居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对投资者报表示。

万科杭州2018年多次爆维权事件是不可忽视的事实。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从权益额来看,2018年万科在杭州已经坐上了第一把交椅。

据克而瑞浙江区域发布《杭州房企TOP20》榜单显示,万科以202.77亿元的权益额位居第一位,融信以193.13亿的权益额紧随其后。不过从流量榜上来看,万科2018年全年以246.19亿位居第三位。

作家炮轰万科房子45处漏水:“我住草棚?” 

此外,杭州万科北宸之光、杭州万科新都会楼盘2018年也爆发了业主维权投诉事件,原因普遍为装修简配或工程质量问题。

尤其是近期作家张艳华一封“万科,一栋房子45处漏水,我住在草棚吗?”的公开信引发热议。

张艳华在信中表示,其在杭州良渚文化村开设一家700平米的书吧,由于万科严重的豆腐渣工程一直未正常营业,几百万投资款、装修款打了水漂。

文中她控诉:万科玉鸟流苏产业园的房屋质量问题让人瞠目结舌,一大半的商户都漏水,她家最严重。

张艳华的书吧多处漏水

渗漏点多达上百处,室内也曾大雨倾盆

书吧外围常年被铁架子包围维修中

杭州万科方面则独家回应了北青报记者有关“漏水”的问题,强调“是渗水点的形式”,但承认“确实存在墙体渗漏的情况。”

万科上海项目3名工人被压身亡

2018年12月29日,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新龙路、号文路附近一在建工地发生塌方事故。

根据行区政府公布的消息,发生事故工地施工方为上海建工七建集团,事故主要为泥土滑坡,造成的塌方面积达200平方米,3名建筑工地工人被压。后经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确认,事故中3人全部死亡。现场调查及善后等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多名现场知情人士与建筑工地专业人士,通过多方了解,一般而言,工地出现塌方事故,大多与分包施工队的土方开挖有关。

专业人士表示有的地区土质较松软,在进行土方开挖时必须要“放托处理(支撑处理)”,俗称“打桩”。业内人士指出,施工队进行土方开挖的时候处理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做支撑,还有边坡喷混凝土、锚杆等方式,也有自然放坡(成本最低)。而从现场事故图片来看,事故现场地面表层的土方挖掘部分有打桩痕迹,而再往下的坑里由于泥土滑坡造成泥土覆盖,并不能分辨现场是否有足够支撑处理。

“做表层开挖的时候有支撑处理,二次开挖的时候就看不出来了,不能下定论。”一名看过事故现场图片的人士指出,总的来说,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导致基坑支护出问题;加上坡顶堆载,放坡后未及时进行支护处理、裸露时间过长。”

万科中山楼盘也曾出现事故:坍塌面积达2000㎡

2018年11月12日中山古镇海洲万科城小区曾发生2000㎡坍塌事故。据当地官方通报称,已确认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此次坍塌事故,据公布的初步事故原因“是填土作业人员违反操作规程,且大型满载平板车停放不当,导致顶板过于集中荷载,造成局部坍塌”。

据航拍图片显示,原本应为平整的地下室顶板,因坍塌形成了褐黑色的方形区域,临近的三面建筑是在建住宅。

据了解,围绕在塌陷地下室周围的分别是“昇海豪庭”一期第5-10栋,其中,8栋、9栋、10栋离塌陷处更近一些。对此,有业主表示“一期一共3000多户业主,至少有80%的人选择退房。”

对此,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在12月14日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回应称,万科遵守的是国家、行业的标准,都是按照标准去做的。目前广东正在做事故的调查,很快就会公布结果。

郁亮进一步指出,中山项目跟模块化建筑没有关系的,不是采用这个技术,“我教育工程长,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针对安全规范要更加加强。我们在工程管理方面,工业化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工业化开始有一些规范。”

同时,郁亮也表示,中山项目也暴露出万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活下去”之痛与“高周转”之殇

住建部官网去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581起、死亡673人,比2017年同期事故起数增加58起、死亡人数增加49人(见图1、图2),同比分别上升11.09%和7.85%。

图1 2018年前三季度事故起数与2017年同期对比

图2 2018年前三季度事故死亡人数与2017年同期对比

安全,是悬在房地产企业头上的一把剑。

频发的安全事故,也让加重了外界对于地产商的质疑:是什么导致了频发的安全事件?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高周转房企更要注意质量和风险把控,不能盲目下指标,压缩工期,要避免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以免欲速则不达。

正如严跃进所言,目前房企存在着较大的业绩压力。早在2018年9月万科的秋季例会后,一张从万科内部流传出的“活下去“的口号,引发了地产圈的激烈讨论。一时间,种种猜测传遍网间。虽然众说纷纭,但是大家共同的观点是,万科作为地产界的龙头老大,都已经在研究活下去的问题,那么地产商们的日子,的确不好过。

 “高周转背后,是规模至上,业绩驱动。这种现象不仅仅存在于万科,在很多大企业都存在。”严跃进说道,“塌方事件要求监管部门加大对企业经营进行督察。同时对于地产公司来讲,也需要适当放缓节奏。”

 “监管部门需要加大惩罚力度,而在地产公司内部也需要加大管控,否则一旦出现得不偿失,从而使企业品牌遭受损失。“严跃进如是说。

杠杆游戏评价称:

速度不是生命,真实的生命,也不应该为速度而付出惨痛的代价。

王石当年有勇气放弃巨大的利益诱惑,慢下来提高质量当然是值得让人怀念的。

强大如万科,还可以凭借自身的雄厚实力平息风波,修复伤口,同时大举收购,趁着乱世壮大自己。其他房企咋办呢?被伤害的“顾客”们咋办呢?

来源:21财闻汇综合自投资者报、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商学院、杠杆游戏、腾财讯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