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德549亿收购星桥腾飞 将整合为亚洲最大多元化房地产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林诗苑 深圳,广州报道
2019-01-14 11:29

管理资产超过1160亿新元,横跨30多个国家、6大资产类别。

去年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的凯德又有了新动作。

 

1月14日,凯德集团宣布与淡马锡达成交易,以110亿新元(人民币549亿)收购其附属公司星桥腾飞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的所有股份。

 

据悉,此次交易后凯德集团管理的资产总值将超过1160亿新元,资产类别将扩充至物流/商务园、工业地产、住宿(服务公寓、酒店、长租公寓等)、办公楼、购物中心和住宅,覆盖的地理范围将拓展到32个国家180多个城市。

 

交易达成后,凯德与星桥腾飞将整合成为亚洲最大的多元化房地产集团。凯德集团表示,将跨越式实现2020年管理资产达1000亿新元的目标。

 

同时,凯德将拥有31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私募基金,成为新交所三支最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管理人,即腾飞房产投资信托(腾飞瑞资)、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和凯德商务产业信托。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此交易也将使凯德在新加坡和中国的管理资产将分别增长40%和9%。其在新加坡的资产价值将达到386亿新元,占比33%;在中国的资产价值将达到482亿新元,占比41%。

 

资料显示,星桥腾飞集团业务版图横跨11个国家,包括新加坡、中国、印度、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等。其管理资产达236亿新元,其中超过80%集中于商务空间,50%以上(约124亿新元)聚焦在物流/商务园和数据中心等新经济领域。

 

此外,星桥腾飞旗舰项目包括位于新加坡的新加坡科学园和樟宜商务园,印度的班加罗尔国际科技园、浦那国际科技园,与中国的大连软件园腾飞园区、新加坡杭州科技园。

 

据记者了解,星桥腾飞持股并管理三支上市信托基金:腾飞房产投资信托——新加坡第一支工业和商务空间信托基金;腾飞印度信托——亚洲第一支印度房地产信托基金;腾飞酒店信托,物业组合涵盖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的14家酒店。

 

在欧洲,腾飞房产投资信托于同一年收购了英国的38个物流地产项目。在对凯德而言的新增长型市场比如美国、欧洲,有利于其加强在发达国家市场的深入发展,进一步平衡全球业务布局。

 

而在中国市场,星桥腾飞于上海、苏州、北京、大连、西安、杭州和广州等11个核心城市,拥有并运营管理商务地产空间,满足诸如工业制造、科技研发、信息技术、办公及零售等行业的需求。凯德表示,今后在华产业链将进一步扩展,深度服务于中国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

 

凯德集团董事会主席黄记祖认为,此次交易将为其在新加坡乃至全球迅速变化的房地产市场中保持稳步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业务规模、能力、资源和全球布局的拓展,期待获得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凯德集团总裁兼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志勤则指出,凯德集团在住宅、购物中心、住宿(服务公寓、酒店、长租公寓等)领域保持领先的基础上,整合后的平台将增强凯德而言在商务/商业空间价值链上的实力,同时极大增加其在物流和商务/产业园领域的布局。

 

李志勤进一步表示,这项交易也扩充了凯德的营运类资产组合,并带来了开发类项目储备,凯德基金管理业务也将扩容。

 

在过去一年,凯德逆势扩张收并购金额逾300亿。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大手笔交易将助力凯德对资产组合的优化,并提升多元业务的协同与规模效应。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