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种决定智商”?DNA之父屡屡祸从口出终跌落神坛

界面新闻
2019-01-14 18:21

以发现DNA双螺旋结构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美国人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毫无疑问是当代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但这位被誉为“DNA之父”的科学家却因多次发表有关种族主义的不当言论最终跌落神坛,被曾任职的实验室剥夺了荣誉头衔。

1月2日,在美国公共电视台(PBS)播放的一部名为“美国大师:揭秘沃森(American Masters: Decoding Watson)”的纪录片中,沃森对采访者表示,导致白人和黑人在智商测试上有不同表现的主要原因是遗传因子。这句充满了种族主义歧视色彩的话让这位学界“大神”瞬间沦为众矢之的。

沃森曾任职二十余年的冷泉港实验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在1月11日发表声明称,“明确否定沃森博士鲁莽且无事实依据的个人观点”,谴责沃森的言论是在滥用科学来替他的偏见辩护,因此实验室决定撤销沃森作为实验室名誉主管、名誉教授以及荣誉受托人等头衔。

沃森在纪录片中还强调,他在智商和种族上的观点与2007年时一致。当年沃森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非洲的发展前景是黑暗的,因为所有社会政策都是建立在黑人和白人智力相当的前提下,但所有测试都表明这不是事实。沃森还称,尽管他也希望人人平等,但拥有黑人员工的人就会知道这不是事实。

当时这番言论就在学界引起轩然大波。冷泉港实验室随即终止了他在实验室的主管职务,仅保留他的荣誉职位。伦敦科学博物馆也因此临时取消了他的一场演讲,称他的言论已经超过了可以容忍的限度。

这位“口无遮拦”的科学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表备受争议的言论。1997年,他在接受英国《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称,如果能够发现决定性取向的基因,那么当一个女人决定她不想要一个同性恋孩子的时候,就应该允许她堕胎。

在2000年的一次巡回学术演讲中,沃森表示,一个人的体重和他的抱负是相关联的,皮肤颜色和性能力也是相关的。“这就是为什么会有拉丁爱人。你从来没听过英国爱人,只有英国病人,”沃森说。

同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授课时沃森再次表示,越瘦的人越有抱负,当你面试胖人时你不会有好的感觉,因为你知道你不会雇用他们的。

2003年,在英国电视台播放的一个纪录片中,沃森还公开表示,愚蠢是一种基因疾病,需要接受治疗。

沃森对女性的歧视性言论也让他被打上了男权主义者的标签。他曾公开表示女性科学家如果有了孩子就不会被认真对待,并称女性都不擅长数学,科学界里有更多女性科学家只会“让男人感到更有趣”,但效率可能会降低。

现年90岁的沃森在1950年代与同僚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共同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随后在1962年与莫里斯·威尔金斯(Maurice Wilkins)因为对DNA结构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当年他年仅34岁。

但在那之后,他亲自把自己的声誉推到了谷底。2014年,为了挽回声誉,沃森出售了他的诺贝尔奖章,拍出476万美元的高价。这是第一次有人公开拍卖诺贝尔奖章,购买者是当时的俄罗斯首富、商业巨头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

沃森的儿子卢夫斯·沃森(Rufus Watson)11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沃森10月遭遇车祸,目前正在疗养院治疗,但基本失去对外界的意识。卢夫斯表示,父亲的言论可能让他被视为一个顽固的带有歧视眼光的人,但这不是事实,那些言论仅代表他对基因相对狭隘的理解。

“我的父亲把实验室视作他生活的全部,而现在实验室却把他当成一个累赘,”卢夫斯说。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肖恩)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