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智利第10天:三文鱼故事(一)——占据中国三文鱼进口市场半壁江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14 10:02

智利三文鱼产业是该国仅次于水果产业的第二大出口产业,2017年出口61.5万吨,占国家出口总额的6%-7%,创汇45.6亿美元。

世界上最大的三文鱼生产国是挪威与智利。通常中国人吃到的三文鱼都被认为来自挪威,其实不然。除了挪威,我们餐桌上的三文鱼还来自智利、法罗群岛(丹麦海外资质领地)、苏格兰及加拿大等国。

近几年中国三文鱼进口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2011年之前挪威是中国三文鱼最大进口来源国,但由于两国的外交对峙与冲突,导致中国以卫生检疫的理由禁止其三文鱼进口(争议之前挪威三文鱼占中国总进口量的90%)。正是在此时,处于地球最南端的国家——智利利用市场供给空缺成为中国进口三文鱼最大来源国之一,目前已经占到中国进口三文鱼市场份额的50%左右。

今天我来到智利大湖区。这是智利由北至南的第十大区,由四个省组成,大区中的智利第二大岛奇诺埃岛(Chiloe)是最重要的三文鱼养殖区。

在第十大区兰奇胡亚省的首府蒙特港市,我采访了智利三文鱼协会以及两家渔业加工企业。

原来以为我们食用的三文鱼多是野生,错。我们餐桌上的三文鱼几乎全部来自近远海养殖。智利三文鱼协会下属20家公司,这些公司全部是养殖加工一体化的企业,共拥有350个养殖场。

三文鱼养殖场坐落在来自于南极水质清澈的近远海处。每个养殖场设有不同数量的养殖网箱,通常一个养殖场的产量约100万条/年,每个网箱里养40000条鱼。在养殖场工作的人们通常是上班10天,再轮休4天。由于养殖场靠近南极,远离大陆且气候寒冷,他们依靠卫星通讯与大陆联系。这些养殖场是三文鱼加工厂的上游链条,三文鱼产业链前端包括鱼卵繁殖、淡水养殖、海水养殖以及渔业加工四个阶段。

智利三文鱼协会市场与鱼健康、食物安全经理Rolando介绍说。智利三文鱼养殖起步于40年前,当时智利人去日本学习养殖技术,但在初始阶段,他们投放了3600万尾鱼苗,最终只回来了10条三文鱼。

40年之后,智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三文鱼生产国,吸纳6.1万就业人口,拥有4000家涵盖养殖、加工、物流及包装的公司。这些公司主要养殖三种三文鱼:大西洋三文鱼、太平洋三文鱼以及虹鳟鱼。2017年智利三文鱼总产量79万吨(挪威131万吨),同比增长23%。智利三文鱼产业是该国仅次于水果产业的第二大出口产业,2017年出口61.5万吨,占国家出口总额的6%-7%,创汇45.6亿美元。

据Rolando介绍,智利拥有世界领先的三文鱼养殖技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最具有特点的是“素食”三文鱼。智利三文鱼的食物是从植物饲料中摄取蛋白质及脂肪,辅以维生素、Omega3等等;

第二,智利三文鱼产业是唯一报告抗生素详细使用情况的产业,非常透明。用于治疗鱼类疾病的抗生素从2014年的5.5万吨下降到2017年的4.5万吨(2017年三文鱼总产量为79万吨)。三文鱼协会下属的三文鱼技术研究所Intesal目前正在开发25种抗生素替代品;

第三,为了使食物颗粒不掉入海底底部,以保护海洋土壤,他们研发了让食物颗粒漂浮的投喂技术与手段。

除此之外,智利三文鱼养殖有世界上最严格的养殖许可证制度以及卫生检疫标准,为此三文鱼技术研究所Intesal在环境、分析、安全、鱼类健康四个领域进行研发,并加大投入。

2007年始于挪威的三文鱼贫血症病毒在智利爆发,养殖的三文鱼死了一半,他们与世界各国专家合作,攻克难关,取得了成效,让三文鱼死亡率从2013年的7.7%下降到2017年的4.2%。

Rolando最后总结说,他们仍然面临着新的挑战。2016年,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第10、第11大区有害藻类开花,造成很大影响。中国在治理藻类方面经验丰富,他们希望能跟中国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藻类灾害。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