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5G+物联网时代 OPPO成立新事业部布局多元入口级终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2019-01-14 13:37

首站瞄准智能手表和智能耳机。

面向物联网世界的初级阶段,5G推进和应用渐行渐近,移动终端相比往年或许都将有新的变化。

1月14日,OPPO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并任命原OPPO首席采购官刘波为OPPO副总裁、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总裁,全面负责该事业部工作,向OPPO CEO陈明永汇报。

这意味着,此前推动成立IoT联盟是在为手机端在物联网时代的“入口”能力更多赋能,成立新部门,则是OPPO正式在多元移动终端层面的布局和探索。

为此,陈明永表示:“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是OPPO面向5G+时代的关键布局,旨在推进OPPO构建面向未来的多入口智能硬件网络。新的发展时期,OPPO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化硬件、软件和互联网服务一体化战略。”

“我们将紧密围绕5G+时代的核心入口,布局新兴移动终端,打造用户可跨场景高频使用的入口级产品,同时打造IoT产品及开放平台。”刘波指出,“5G+时代,手机仍将是万物互联的核心,新兴移动终端将与手机共同构成多入口的智能硬件网络,为用户带来跨场景的融合体验。”

OPPO方面认为,5G+时代新的入口级产品需要具备两个特点,一是用户高频使用,因而具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前景;二是以用户为中心,具备移动性,从而能为用户带来跨场景的融合体验。为此OPPO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将率先瞄准智能手表及智能耳机,聚焦运动健康场景,打造下一个入口级产品。

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还将构建开放的IoT平台,提供开放的物联网接入协议,与包括Breeno智能助理在内的软件能力形成合力,并赋能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共同打造IoT生态产品、内容与服务。同时,OPPO将推出全新子品牌“智美心品”,通过自研、合作研发、选品三种模式提供解决方案。

这与OPPO提前的公开表态步伐一致。2018年11月召开的2018 OPPO科技展上,陈明永就致辞表示:“OPPO明年(2019年)的研发资金投入将从今年(2018年)的40亿元提升至100亿元,并且将逐年加大投入。未来,OPPO将整合供应链,开放引入专家技术人才,不断提升科技力。” 

他还强调,5G时代,结合AI能力,OPPO将布局多智能终端,包括智能手表和智能家居,探索并满足消费者在万物互联时代的更多刚性需求。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