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将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斥资100亿美元建造炼油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1-14 10:57

沙特将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立一座造价100亿美元的炼油厂,希望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合作伙伴。沙特王储穆罕穆德预计将在2月访华,并签署有关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周六宣布,沙特计划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立一个造价100亿美元的炼油厂。

巴基斯坦希望获得外国投资和其他金融支持,应对因油价上涨而导致的经常账户赤字飙升。去年,沙特向巴基斯坦提供了6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包括为原油进口提供融资。

“沙特希望通过在中巴经济走廊建立炼油厂与巴基斯坦建立伙伴关系,帮助巴基斯坦的经济实现稳定发展。”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在瓜达尔港对媒体说道。

法利赫透露,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于2月访问巴基斯坦以签署这一协议。他还补充道,沙特也将对巴基斯坦的其他领域进行投资。

“随着在瓜达尔建立炼油厂,沙特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合作伙伴。”巴基斯坦石油部长古拉姆-萨尔瓦-汗(Ghulam Sarwar Khan)说道。

另据沙特新闻社SPA报道,法利赫在瓜达尔会见了巴基斯坦石油部长和海事部长阿里扎伊,讨论了炼油、石化、采矿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

自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去年8月上台以来,巴基斯坦已获得沙特、阿联酋和中国的经济援助计划。

2018年11月,巴基斯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了会谈,希望向IMF寻求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的第13次救助,以应对迫在眉睫的国际收支危机。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周四表示,伊斯兰堡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与沙特和阿联酋签署投资协议。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