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震荡走低创业板跌逾1%,周期板块逆势上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1-14 11:35

沪深两市早盘小幅低开,随后两市在跳水和横盘之间反复循环,资金博反弹的上攻意愿不强,创业板指跌逾1%,三大股指震荡走低。此前的龙头股风范股份跌停,新疆交建盘中出现剧烈跳水。次新、5G等题材板块走弱,钢铁、煤炭两大周期板块逆势上涨。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收报2539.59点,跌0.56%;深成指收报7416.17点,跌0.77%;创业板收报1248.26点,跌1.05%。

从盘面上看,钢铁、煤炭、石墨电极等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5G、卫星导航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出12亿,深股通净流出6.27亿。

华泰策略认为,市场处在经济基本面下行期,对两大类因素的利空较为敏感:

  • 一是国外风险因素如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冲突升级;

  • 二是国内流动性宽松不及预期、景气回落超预期、政策对冲力度低于预期。

而当前两类因素预期均转好:

  • 一方面鲍威尔鸽派措辞、美国经济数据超预期美股反弹、中美贸易磋商在维护经济稳定的共同目标下达成协议概率提升;

  • 另一方面国内全面降准、政策在消费、基建、减税等方面持续发力。我们认为春季躁动所需具备的四大要素经济基本面、季节性、流动性、经济政策中,后两项符合预期,有望助推市场春节前震荡向上。

海通策略的核心结论有以下三点:

①躁动行情分为两种:一是上证综指最大涨幅超过10%、持续10个交易日以上,即“可为躁动”,二是涨幅较小、持续时间短,即“难为躁动”;

②目前政策面正能量和基本面负能量对比不如2449点时,1月4日以来热点凌乱、主线不明,目前行情是“难为躁动”;

③战略乐观、战术务实。历史上指数年线有下影线是较大概率事件,等待流动性的量价指标改善、改革减税落地,那时是挥棒击球的好时机。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