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强化全方位对外开放 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1-15 07:00

关键是促进国内的消费,扩大开放,吸引高端投资,同时避免国内重复低端投资,才能在逆周期调节基础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显示,2018年,按美元计价,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48万亿美元,增长9.9%;进口2.14万亿美元,增长15.8%;贸易顺差3517.6亿美元,收窄16.2%。

尽管出口总值创下历史新高,但是2018年12月的进出口出现了负增长,按美元计价进口同比-7.6%,出口同比-4.4%,市场担忧2019年中国进出口将可能继续放缓,增加经济下行压力。

12月的数据异常有许多因素造成,首先,有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表示,主要是受上年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影响;进出口增速出现波动是常见的,整体来看去年季度进出口规模在“逐季提升”,增速处于合理区间。

其次,由于2018年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互加关税的预期导致出口订单提前以规避高关税的冲击,这一方面可能意味着2018年的出口增速有提前透支的因素,另一方面,12月出口下滑表明贸易提前效应逐渐削弱。

此外,苹果去年发布新款手机后,销量并不如人意,连续两次大幅削弱三款新型手机的订单,这可能会对12月的出口造成直接与明显的影响。与此同时,原油价格自2018年10月开始大幅下跌,也会对12月的进口造成干扰。

2019年中国进出口的确面临压力。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世界银行1月8日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预测2019年全球贸易较2018年增长3.6%,较2018年6月时的预测下调了0.6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已经呈现出见顶的迹象,中国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注定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2019年对中国出口影响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是中美贸易摩擦。目前双方就最终达成化解贸易争端的协议都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假如中美不再互相提高关税税率,而是维持现状(500亿美元商品的税率为25%,2000亿美元的税率为10%),对中国出口按照测算影响很小。

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但是,中国经济早已摆脱了对出口的依赖,也就是说,中国不再是贸易依赖型国家。当前,出口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远远低于2006年38.6%的峰值。

由于中国经济目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出口的放缓会带来额外的冲击并影响到正在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进程。因此,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就包括稳定外贸。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外贸出口的走弱对产业链的影响,尤其是去年贸易摩擦已经导致一些企业外迁,如果出口增速放缓,会不会继续冲击生产链上的企业搬走,从而削弱中国企业与产业的产业链优势。由于中国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已经陆续迁移,中国企业现在较为明显的优势就是产业链的效率优势。一旦遭到削弱,将会产生长期的冲击。

2019年稳定外贸的手段比较有限,因为在反全球化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如果全球经济放缓,会进一步增强贸易保护主义。与此同时,人民币缺乏贬值空间,尤其是随着贸易摩擦缓解以及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回落。因此,传统上的汇率、一些政策补贴或优惠等方式刺激出口的可能性很低。唯一可以努力的是,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扩大对外投资和出口,过去几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增长迅速。若想扩大进出口贸易,就要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

事实上,目前增加出口的潜力十分有限,现在是调整出口结构的时候,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规模,高耗能、依赖劳动力的低端加工业出口正在大幅萎缩。中国正在变成消费拉动的经济体,并且成为其他国家出口的主要目的地。这一转变过程可能放缓,但不会逆转。

因此,逆周期调节的着力点依然是国内市场。就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国内消费。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与此同时,要强化全方位对外开放,用更开放的政策与市场规则吸引外资进行高端服务业与高科技产业的投资。

只要中美经贸摩擦得到妥善解决,中国出口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稳外贸的压力不大。关键是促进国内的消费,扩大开放,吸引高端投资,同时避免国内重复低端投资,才能在逆周期调节基础上,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