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智利第12天:三文鱼故事(三)——坐货运专机去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15 19:48

“虽然货运包机比客运航班的运输价格高,但三文鱼从出厂到落地中国的时间只有20多个小时。东航的服务质量及货运包机的时效性让我们选择了他们。”

根据智利官方与非官方预测,2025年前中国进口智利三文鱼将超过40万吨。对智利三文鱼生产者来说,增加三文鱼向中国出口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减少运输时间、保证质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三文鱼。

一般来说,冰冻三文鱼解冻后与新鲜三文鱼在口感上是有区别的,特别是中国人有吃鲜鱼的饮食偏好。Cermaq亚洲市场部经理Claudio讲述了他在中国的经历。他说:“中国的进口商曾经多次问我,什么时候能将智利的活三文鱼运到中国。确实,三文鱼肉质细腻,时间稍微放长些,口感便会发生细微的变化。”三文鱼协会市场部经理Rolando说,正是为了适应中国消费市场的特殊偏好,去年出口中国的智利冷冻三文鱼从90%减少到43%。

运输三文鱼有三种方式,如前所述,智利之前出口中国的三文鱼90%是冰冻的,通过海运30-45天才能到达中国;而欧洲的三文鱼生产国,无论是挪威、苏格兰还是英格兰,一直使用客运航班腹舱运输,欧洲客运航线到达中国的直飞航班只需10个小时左右。

比如,2018年6月,苏格兰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公司使用海航航空公司从爱丁堡发送冰鲜三文鱼;2019年5月海航计划开通挪威奥斯陆——北京航线,腹舱可以运送挪威三文鱼。目前全球三文鱼主产区包括丹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均已采用直飞客运航班运送三文鱼。

智利与上述国家不同,智利三文鱼产区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东航代理MPL公司韦祺经理介绍说,从智利运送到中国的冰鲜三文鱼,如果搭乘客运航班,会碰到问题:首先是客运航班腹舱运输能力有限,每班只能运大约10到20吨;其次出口商能争取到多少运量还是未知数。

以智利飞往中国的客运航班为例,从圣地亚哥起飞,必须经停美国迈阿密或者洛杉矶等地,必须将货物转给其他飞往中国的飞机,有时甚至要更换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特别是在迈阿密如此炎热的地方,货物转运将使冰鲜三文鱼暴露在炎热气候条件下几个小时,如遇航班延期,更难以保障三文鱼的新鲜程度。

2014年东航首飞货运生鲜包机,100吨的货运包机从中国始发,飞往美国迈阿密,满载高附加价值的电子产品,在迈阿密卸载后再飞往智利圣地亚哥;回程他们会运送智利樱桃和蓝莓到中国市场。但是水果季只有短短一两个月,在没有水果运输的季节,货运包机运什么就成了最大的问题,此时东航将目光投向了冰鲜三文鱼。

韦经理说,他们开始做三文鱼运输项目时,本地厂家因为对东航不了解,不敢把冰鲜三文鱼交给东航货运包机。

时过境迁, Ventisqueros公司销售经理Domingo 说:“虽然2018年智利与中国签署了海关合作备忘录,实施了电子认证快速入关,但是从智利把三文鱼运送到遥远的中国,缩短空运(加转机)时间是保证品质的关键因素。我们要确保将智利三文鱼高质量地送到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东航货运包机让我们找到了快速、便捷的运输方式。现在我们公司出口的冰鲜三文鱼占到90%,其中40%使用的是货运包机。”

当我提到货运包机比客运航班运输价格高时,Domingo回答说,使用客机剩余腹舱运输三文鱼成本虽然低些,但在运输与转运过程中,产品放在什么地方是无法把控的,“虽然货运包机比客运航班的运输价格高,但三文鱼从出厂到落地中国的时间只有20多个小时。东航的服务质量及货运包机的时效性让我们选择了他们。”

韦经理说, 自2018年2月起,东方航空公司开通了三文鱼货运包机,一开始每周飞一个固定航班,上货量只有20吨左右;3月之后每周增加到飞两个固定航班,货运量提高到了满载的80%;6月之后基本达到100吨满载货物飞回中国,“2018年4-12月共运送约5000吨冰鲜三文鱼。2019年我们计划将每周加密到四个固定航班,目标是占据智利出口中国冰鲜三文鱼40%-50%的空运运量。”

正是由于东航开通从智利飞往中国的货运包机,架起中智之间的贸易物流快速通道,令智利的水果以及三文鱼飞到千千万万中国消费者手中。他们不仅为促进智利农产品及水产品的出口做出了贡献,也在中国市场需求增长、升级的大背景下,将所谓低附加价值产品采用高端货运包机方式运输,在航空史上留下了历史的印记。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