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激战万科:杭州萧山5年烂尾盘美浓小镇33.4亿易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01-15 18:59

这一次,融创、万科把拿地战场搬到了法拍平台。

1月15日,融创鑫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球最大在线资产处置平台-阿里拍卖平台上,以33.4亿元最高价竞得(破)杭州市萧山区桃北新村资产包。据了解,该资产包唯一资产为萧山美浓小镇,估指37.93亿元。记者查询第三方工商信息平台获悉,融创鑫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融创”)100%持股的子公司。

2018年10月30日,上述资产包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过第一次司法拍卖。起价32亿,保证金就需要交纳6.4亿,这一度引来了近3万人的围观,然而以流拍告终。3个月不到,资产包起拍价跌至28亿元,跌幅超过10%;保证金只需要1.4亿元,比第一次网拍少5亿。

根据阿里拍卖频道显示,上述标的加价幅度1000万,从1月14日10点开拍,直至1月15日11:22,经过48次延时拍卖之后才宣告由融创成功竞得,耗时超过25个小时。阿里拍卖网页显示,仅有2人报名,围观者达到12.5万人次,热度比第一次提升不少。

据知情人士透露,报名的两家单位为融创与万科。而记者多方求证获悉,杭州万科对该项目跟踪期长达3年,有意接盘将之打造成杭州南部良渚文化村,与余杭良渚文化村相呼应,但最终失之交臂。此次融创显示了一贯快刀斩乱麻的作风,拿下美浓小镇。一个细节是,融创杭州现任投资负责人,是从万科杭州跳槽到新城控股后再到融创的。

阿里拍卖平台公布的上述标的资产包,包括浙江登峰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云都置业有限公司、杭州桃花源度假村有限公司所有的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桃北新村的12宗城镇住宅用地及地上建筑物、5宗风景名胜设施用地、2宗公共设施用地及在建工程、相邻流转土地范围内的做地成本。

12宗城镇住宅用地总用地面积为567709平方米(其中土地使用权总面积为563129平方米,代征总面积4580平方米),无证房屋建筑总面积5517.6平方米。5宗风景名胜用地总用地面积113551平方米。2宗公共设施用地总用地面积33544平方米,在建工程建筑面积17045.8平方米。

2015年,登峰集团资金链告急申请破产,项目也陷入了停工状态。阿里拍卖平台公开信息显示,登峰集团在上述有证土地相邻的3102亩流转土地上,投入资金做地,包括平整土地、绿化、修建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并修建了部分用于旅游休闲的建筑物。此部分做地投入,除移交给桃北新村的之外,按照现状一并纳入拍卖标的,由竞买人享有相应权利并承担相关风险和义务。

随之公开的还有这个资产包的瑕疵情况:包括尚有105间房屋未拆除;有部分在建工程。该宗地内,未开工建设和已开工建设(未办预售证)面积179.037亩,已开工建设(有预售证)面积127.851亩;还有未拆除的老大湖庙、公墓、移动塔、接待中心等,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在拍卖地块内,并且流转土地上的公墓已移交给桃北新村;部分土地位于水下;流转土地上新大湖庙及附属设施被行政处罚,但罚款已缴纳。

拍卖的部分土地上建有杭州云都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云都美浓小镇项目,符合预售条件的房屋共671套。其中,558套属于已售房屋,112套属于可售房屋,1套属于涉诉房屋。其中已售房屋558套,不包含在拍卖标的中。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融创在杭州加速补仓。融创在2018年中报发布会上透露,在全国土地储备总货值超过3.29万亿元,2017年融创杭州的销售额也进一步提升。但2018年,融创在杭州鲜少拿地举动,仅在11月份以总价48.6亿元拿下运河新城两宗地块,并在2019年1月引入首创、杭州运河集团共同投资开发。

2018年7月,融创东南公司宣布,将打造一个居住、商业、酒店、科创、文旅、教育、医养和长租八大业务融合的产城平台。目前,在东南区域除了莫干溪谷之外,融创积极寻求适合做小镇的地块,以承载这些多元业务,此次拿下美浓小镇项目,不排除将之打造成理想小镇的可能性。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