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贾跃亭 恒大收购瑞典NEVS再续造车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陈靓 深圳报道
2019-01-15 17:28

恒大收购NEVS,意欲获得造车技术和专业能力。

中国恒大去年收购FF欲转型造车,不料陷入了与贾跃亭的一场纠纷。2018年末,双方迅速选择了和解,恒大保留部分可转换股,贾跃亭另觅融资方。

仅仅半个月后,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HK.0708)发布公告称,以9.3亿美元收购全球性新能源智能汽车集团瑞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资料显示,NEVS总部位于瑞典,拥有极深的工业基础,其于2012年收购了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和知识产权,萨博汽车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是最早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的企业之一。

收购后,NEVS在萨博近百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已投入超过200万工时基本完成了全球领先水平的凤凰汽车平台开发工作,成为全球屈指可数具备先进新能源整车正向研发能力的企业,且多项技术指标上已全面领先行业标准。

据了解,NEVS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了“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如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同时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屈指可数的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量产级应用。

从这些公开的数据和资料看,NEVS很符合恒大造车所需的技术和专业团队。而恒大此次收购似乎也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一次性收购51%股权,实现控股,并拿下多数董事席位。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