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F:全球债务攀高 达全球GDP总值的318% 新兴市场美元再融资需求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1-16 14:48

全球债务规模有多大?IIF报告称有三个地球GDP那么大。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当地时间1月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的债务水平已增至244万亿美元,为全球GDP总值的318%

不过,报告指出得益于2017/2018年全球经济增幅的周期性上升,债务水平对GDP比有所下降,在2016年第三季度时,债务水平达到了全球GDP的320%,创历史记录。

具体来看,自2008年以来,全球债务增长集中于企业领域(除金融业)和政府部门,这两者的占比超过了75%。政府债务的总规模在2018年超过了65万亿美元,而十年以前的水平为37万亿美元。同期,除金融业的全球企业部门债务扩张了27万亿美元,达到了72万亿美元,几乎为全球GDP总值的92%。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债务的增长主要集中于发达市场,而企业债务则集中于新兴市场

(全球债务规模走势 紫线:非金融企业部门 绿线:政府 黄线:金融部门 蓝线:家庭部门)

另外,全球金融业和家庭债务的增幅则相对较小,2008年以来,家庭债务总规模增长了30%,增至46万亿美元,金融业的债务增至了60万亿美元,增幅为10%。

(全球债务规模变化 蓝色柱状:新兴市场 紫色柱状:发达市场)

报告还指出,自2016年以来,新兴市场的家庭债务规模增长了3成,总规模超12万亿美元,增长主要集中于中国,中国的家庭债务按名义价值计算增长至了6.8万亿美元,增幅为45%。另外捷克、印度、墨西哥、韩国、马来西亚和智利的家庭债务规模自2016年以来增长了20%。

除了债务规模持续增长之外,报告指出另一大明显的趋势是,过去十年以来,全球日益依赖非银行融资,比如债市、非银行渠道的抵押贷款及一些专业金融公司。另外,除银行业外的外币债务自2014年以来也持续增长,增长主要集中于发达市场,新兴市场的增幅相对较小,但包括中东、南非等新兴市场过去几年来的外币债务增速在市场中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据IIF测算,到2020年底,有3.9万亿美元的新兴市场债券和银团贷款即将到期,包括0.8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务、1.9万亿美元的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外币债务赎回将达1.3万亿美元左右,预计新兴市场尤其是埃及、尼日利亚、黎巴嫩、智利和阿根廷将迎来大量的美元再融资需求。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