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佛山可联动粤港澳大湾区 对标世界极湾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9-01-16 18:10

张燕生建议指出,佛山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了全球发展最重要的板块,佛山要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在现代制造对标东京湾区、在现代金融对标纽约湾区、在现代科技创新对标硅谷和旧金山湾区,并且构建出一个综合物流和现代服务的体系,进一步助力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日,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指导、佛山市工商联主办的主题为“全球产业链重构下的制造业挑战”2019中国制造论坛在佛山举办,全国多位业内专家齐聚,共论在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变局下,佛山如何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探索新攻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认为,中国的制造业现在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在未来的若干年内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如果能够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能够实现转型升级,中国的制造业就能够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否则我们这方面可能很多原来的设想战略都实现不了。”他说道。

具体而言,朱森第表示,虽然中国制造业的现在规模世界第一,某些领域已经取得领先的地位,但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我们在关键材料,存储芯片、关键芯片、高端装备上面还有很多短板,效率和效益是我们的一个突出问题。”他举例称,“拿效率来讲,我们的劳动生产力是日本的31%、是美国的18%,而且,这几年虽然我们制造业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但是工业增加值率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工业增加值代表了制造业到底在某个环节创造多少价值。”

具体以佛山为例,记者在会上获悉,在技术研发上,2017年,佛山的研发支出超过了250亿,投入的全社会研究与试验经费支出超过了全国13个省,“佛山人是努力的,但是如何提高投入的效率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

此外,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佛山金融业在广东排名第三,到去年(2018年)9月底,佛山的内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也就达到了将近1.5万亿,但是融资难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好。此外,缺人才、缺品牌、缺渠道也是佛山制造业转型中的阻碍。”张燕生说道。

张燕生建议,佛山应建立起一个跨境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的网络。他指出,佛山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了全球发展最重要的板块,佛山要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在现代制造对标东京湾区、在现代金融对标纽约湾区、在现代科技创新对标硅谷和旧金山湾区,构建出一个综合物流和现代服务的体系,进一步助力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佛山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京邮电大学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茶洪旺认为,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中要构建差异化错位的发展思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佛山要立足自身制造业基础和现有的发展前景,对具有差异化错位发展以及比较优势的制造业进行重点扶持。”

在具体定位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顾问易珉建议,可以把佛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里的应用中心。“科技创新和真实应用之间需要一个中间枢纽,而在中国很少有一个城市像佛山一样整合了所有制造业的能力,朝着应用中心的方向发展可以成为佛山制造业的突破口。”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