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梅姨再遭“逼宫” !市场关注 “不信任投票”结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1-16 21:25

未来几天市场将起伏不定,但值得记住的是,基本面并未在一夜之间发生任何变化。投资者在短期内最明智的做法是什么都不做。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又面临一个难捱的日子。1月15日“脱欧”协议以“230票”的差距惨败后,她正在努力保住自己的位子。反对党工党已抛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动议,据悉,针对动议的辩论将持续至当地时间19:00,议员随即将进行投票,结果预计在19:15左右出炉。

 “不信任投票将在短期内对市场造成影响。一方面,不信任投票使市场转向工党更温和的脱欧立场的可能性上升,这将支持英镑;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将对工党更具争议的政策感到担忧。选举往往会引发抛售,因为它本质上是不确定的事件,英国的局势更为复杂。”安本标准投资公司政治经济学家Stephanie Kell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未来几天市场将起伏不定,但值得记住的是,基本面并未在一夜之间发生任何变化。投资者在短期内最明智的做法是什么都不做。”

欧盟不愿让步

一旦议会通过不信任动议,本届议会将需要在14天时间就组建新政府达成一致,否则英国将提前举行大选。

经济学人智库中国首席分析师王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特蕾莎·梅有可能过关,因为如果在不信任投票中落败,将意味着许多议员有可能会失去席位。“如果走到提前大选那一步,工党领袖科尔宾可能上台,许多人包括工党都不喜欢他。科尔宾对于解决脱欧问题和发展经济的理念并不受欢迎。”

尽管反对党工党仍然承诺坚持脱欧,但该党内部对第二次公投的支持一直在增加。工党影子内阁脱欧大臣Keir Starmer表示,如果未能推翻特蕾莎·梅的政府,工党接下来很可能极力争取的是就“留欧”举行第二次公投。Stephanie Kelly认为,发起“公投”是打破议会僵局最可能的选择。

在“脱欧协议”遭遇历史性挫败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建议,英国议员应撤销脱欧的决定,这是目前唯一积极的解决方案。他认为,要想打破英国下议院的僵局,唯一可行的结果就是阻止英国脱欧。

欧盟已明确表示不愿重新开展脱欧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说,即使“脱欧协议”被英国议会否决,欧盟也不会改变基本立场,坚称“这是唯一可能的协议”。“欧洲有自己的问题,英国退欧只是其中之一。一如既往,英国退欧问题只有在最后一刻才会明朗。”Stephanie Kell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我们认为会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不过欧盟很难给出更好的协议条件了,即使给了英国议会也难以通过,二次公投很有可能。硬脱欧近几个月不太可能,但到2019年底如果还没有进展就很可能发生。”王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中,设置了21个月的过渡期,脱欧后的英国在过渡期内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针对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问题,欧盟提出“担保方案”,即英国正式“脱欧”后,北爱尔兰暂时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遵循欧盟规则,直至英方提出“更好”方案。 

ifo贸易专家Gabriel Felbermayr对英国下议院反对“退欧协议”的原因表示理解,称协议将把英国降级为“贸易殖民地”,建议欧盟应打破四项自由的原则,例如排除人员的自由流动,提供更灵活的一体化选择。

Gabriel Felbermayr称,欧盟可向英国提供一个类似瑞士的解决方案。英国可仿效瑞士的模式,退出政治联盟,但仍能通过大量双边协议,在尽可能多的政策领域与欧盟密切合作。英国可继续留在欧洲关税联盟 (European Customs Union),英国仍在贸易政策决策中拥有发言权。“我们认为这是一条可行的、保全面子的路。这项提议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那就是它也代表着土耳其和欧洲外围国家的解决方案。”

英镑将维持低位波动

尽管昨日“脱欧协议”惨败,但英镑呈V字型走势,投票结果公布后一度反弹超过220点。截至北京时间1月16日22:52,英镑兑美元涨0.22%,报1.2887。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汇率市场向来有“买预期卖事实”的传统,之前市场已对议会脱欧投票存在的不确定性作了充分的反应,随着结果出来,不确定性暂时消除,汇率有所反弹。“这也从侧面说明金融市场还是不希望英国真正实现脱欧。”

王有鑫认为,后续英国脱欧结果可能会更加倾向于软脱欧、延迟脱欧甚至不脱欧,出现硬脱欧的可能性较低。脱欧一事已历经两年多,市场反应相对理性,预计在后续更新进展出来前,英镑将维持低位波动。如果事态朝有利方向演化,考虑到美国经济下行压力抬头,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元指数回调,预计英镑将逐渐企稳回升。

“个人认为,硬脱欧情况下,英镑有可能会下跌至1.2以下,软脱欧或延迟谈判情形可能会在1.25-1.35区间波动,如果不脱欧情形出现的话,英镑有望反弹至1.4-1.5。” 王有鑫对记者称。

富拓外汇(FXTM)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同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两种极端情况—— “无协议脱欧”或“不脱欧”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镑跌至1.2以下,而“不脱欧”可能使英镑升至1.4以上。

“由于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现在只有不确定性。市场当然讨厌不确定性,可能导致英国资产和英镑进一步波动。在我们对未来走向有一个更好的认识之前,市场可能会继续震荡。” Hussein Sayed称。

经济学人智库中国首席分析师王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英国经济未来两年将大概率下滑,一旦发生硬脱欧还会有短暂的衰退,英国内部的保守主义和民粹势力可能上升,这将会伤害到营商环境。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