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走出去”需防范哪些风险?这份报告告诉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1-16 08:54

1月15日下午,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保合风险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的2018《中资企业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资企业在海外遭遇的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事件共413例,其中,刑事治安风险占比最高,约35%;政治风险、地缘战略风险事件、合规风险分列二至四位,分别占22%、19%和16%。

值得注意的是,中资企业在海外遭遇合规风险事件明显上升,总数已达到67例,由于出口管制引发的合规风险急剧攀升,以中兴事件为标志,合规已成中资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报告提供的2018年中资企业合规风险地区分布图显示,58.2%的合规风险来自欧洲,占比最高;其次则是北美和非洲,占比分别达到13.4%和11.9%。

报告指出,近年来,特朗普政府频频采取单边行动,仅2018年就对朝鲜、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实施制裁。截至2018年8月1日,全球范围内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主体数量达到1013家。

报告显示,去年欧洲风险事件数量高达上百例,为海外安全风险最严重的地区,其中绝大多数是治安与合规风险,最突出的是西班牙和意大利;非洲也是风险高发区,集中表现为治安风险;北美大洋洲地区特别是美国主要表现为政治风险、地缘战略风险和合规风险。

报告称,治安风险集中于欧洲和非洲,主要表现为针对华商和中资企业及员工的盗窃抢劫等事件频发。政治风险居高不下,以美国和欧洲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对中资并购设限趋紧趋严,安全审查风险对于中企冲击越发严重,同时亚非拉国家政治更替和政策变动也影响中企对外投资合作。地缘战略风险突出,主要发生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表示,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际安全方面的挑战变得日益错综复杂。我国企业在境外收购技术、参与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进行生产布局的难度和风险都在加大。

他表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承载“一带一路”建设重任的广大中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经营的环境,将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地缘风险、政治风险和合规风险将叠加攀升。

保合首席专家郭长林指出,2019年是几十个国家的“大选年”,多国政局存在变数,叠加多国经济不景气,这有可能为民粹主义兴起提供温床,增加中企海外经营的不确定性。

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中美战略竞争加剧、世界经济低迷、多国政局变动、全球恐惧主义蓄势再起构成四大战略性、全局性和决定性因素,将深刻影响中资企业海外经营的总体安全环境和走向。

(编辑: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