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重塑经济地理: 破解“最富在广东, 最穷也在广东”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1-17 07:00

1月14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推进会,强调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抓手,要让“一核一带一区”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正尝试用新思路破解自身的区域发展失衡问题。

1月14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推进会,强调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抓手,要让“一核一带一区”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一核一带一区”分别指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这意味着广东改变了按地理方位简单划分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的传统思维及靠珠三角产业溢出带动粤东粤西粤北梯次发展的固有思路,转而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

尽管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却一直深受区域发展不平衡困扰,珠三角高度发达,集中全省约八成经济总量,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发展却严重滞后。近20年来,广东也一直致力于改变这一局面,包括大力推动产业转移、产业共建,优化提升欠发达地区发展基础等,直到此次提出新的更具系统性、针对性的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的思路。

受访专家分析,这将有助于避免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发展割裂,以及避免将后者简单归为一个整体,并在政策上“撒胡椒面”,未来通过差异化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策略,将更有效激活各区域优势禀赋,进而更有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

以功能区引领区域发展

最富在广东,最穷也在广东。这是广东区域发展失衡的真实写照。

以2017年为例,广东经济总量接近9万亿,连续29年位居全国第一,但其中约80%集中在珠三角。从城市对比来看更直观,广东21个城市中,GDP超过3000亿元的城市均集中在珠三角,排名第一的深圳高达2.2万亿,是排名第21的云浮的26倍有余。

这种失衡现象并非近年才形成,广东也一直在寻求解决方案。早在2002年,广东省第九次党代会就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列入全省四大发展战略之一,开始着手解决。

随后,2008年广东启动了“双转移战略”,即推动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转移,并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劳动力向当地二、三产业以及向珠三角转移。

时间来到2013年,广东又提出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和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为“三大抓手”,重点突破制约粤东粤西粤北发展的三大瓶颈。并且,2016年提出要推动两大区域之间跨区域产业共建,希望进一步振兴粤东粤西粤北发展。

上述努力取得了不俗成效,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产业发展,完善包括交通在内的关键发展基础等。2009年之后的数年里,粤东粤西粤北经济增速均高于珠三角。

到2015年,粤东粤西粤北结束了经济增速上的领跑,再次被珠三角反超。也就是说,两大区域发展差距短暂缩小后又有扩大趋势。

为何如此?区域经济学者、广东省政府参事陈鸿宇分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将粤东粤西粤北作为一个整体,功能区划分不明确,忽视内部差异性,资源难以形成有效的非均衡配置,效率和质量较低,变成“撒胡椒面”。

这正是此番广东希望破解的核心问题。广东提出,要以功能区作为引领的广东区域发展新战略,并且明确“一核一带一区”三大板块各自差异化的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策略: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重点打造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

广东强调,立足各区域功能定位,差异化布局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对广东区域协调而言,精准差异化推动是必要的。以粤东和粤西为例,港口和土地等发展资源不差,如果简单以欠发达地区笼统看待,难以有效推动发展。事实上,粤东粤西粤北三地各自问题和禀赋也都不同。

陈鸿宇也认为,借此,广东才能通过非均衡发展的思路、战略和布局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破原有区划界限,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更有质量配置资源,甚至倾斜资源。各地地理、产业、城市、资源、市场等条件和优势才能显现,并在此基础上合理匹配。“这样可以避免造成粤东粤西沿海优势没有效发挥,粤北要兼顾发展和生态,包袱较重的情况”。

强化“一核”引领带动

那么,“一核一带一区”格局怎么构建?如何借此破解区域发展失衡?

首先,上述会议明确强调,全省正确把握构建新格局与实施对口帮扶机制的关系,“珠三角对口帮扶粤东粤西粤北不但不能削弱,还要进一步巩固加强提升”。

此外,要强化“一核”引领带动作用,要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上下功夫,担当好全省自主创新主阵地的重要职责,加快打造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和新兴产业发展摇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总部经济,推动产业疏解向功能性匹配转变。

换言之,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但环境承载能力相对较低,未来主要将依托广州、深圳两大城市推进核心区的协调统筹和深度一体化,走优化发展的路子。

“‘一核’要与‘一带’‘一区’有机联动。”陈鸿宇表示,“一核一带一区”构建将打造区域紧密协作的发展链条,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产业分工新格局。

事实上,这已有案例,比如近期广东省启动第二批省实验室,其中之一的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就采用广州、珠海、湛江市同步建设推进的模式。

此外,广东针对“一带”的部署也有直观体现:重点打造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并且,从上述会议释放的信息看,“一带”受到高度重视,明确要强化产业发展主战场地位,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沿海地区要依托大项目、大园区,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延伸提升产业链,构建世界级沿海产业带。

胡刚认为,粤东、粤西两地大有发展空间,但毕竟发展基础较为薄弱,未来必然离不开珠三角地区的产业、人才、市场和创新资源等方面的进一步辐射带动。

陈鸿宇说,广东此番布局中,“一带”定位非常高,未来将伴随着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配置倾斜。一直以来,粤东粤西重点项目不多,也始终无法形成好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未来,通过“一核”与“一带”、“一区”有效联动,才能为全省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编辑:王峰,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uh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