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联手Grab推数字保险 大力挖潜东南亚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9-01-17 07:00

1月16日,众安保险宣布旗下子公司众安国际与东南亚O2O平台Grab达成合作,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

1月16日,众安保险宣布旗下子公司众安国际与东南亚O2O平台Grab达成合作,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众安国际将为合资公司搭建数字化保险销售平台,Grab将通过该平台和本土保险公司合作,定制本地化保险产品。

对于众安国际来说,此次与Grab的合作是其继去年9月宣布与日本保险巨头Sompo合作后在海外的进一步拓展,其将目标瞄准了东南亚。“从各个方面来看,东南亚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区,在过去几年,互联网在这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们喜欢在网络上买东西、订餐和打车等等,这也对保险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众安国际首席运营官宋玄璧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综合采访获悉,总体而言,东南亚保险市场渗透率不及全球平均水平,且各地区间的保险市场发展并不均衡,对保险的需求也因收入水平的不同而有差异。因此,多样的产品需求为本土及外资企业都提供了市场机会,尤其是在东南亚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保险科技也将进一步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有助于保险产品和支付方式的多样化。

东南亚寿险渗透率不及全球平均水平

目前,东南亚保险市场的渗透率仍然较低,且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保险市场发展水平也不均衡。据由咨询公司Dr. Schanz, Alms & Company和马来西亚再保险公司(Malaysia Re)于2018年11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东南亚地区的寿险(life insurance)普及率(寿险保费占GDP的比例)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仅为2.7%,全球平均水平为3.3%。“我们仍然认为东南亚是一个投保不足的地区。”宋玄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需求来看,由于东南亚各国的人均收入水平不同,保险需求的差别也较大。“新加坡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拥有强大的寿险、健康险和个人意外险业务。在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中高收入国家,汽车保险是主要业务。在中低收入国家,如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商业财产保险仍占整个保险业务的主要份额,而零售客户业务则处于未发展阶段。”咨询公司、上述调查报告撰写方之一的Dr. Schanz,Alms & Company主席Kai-Uwe Schanz对本报记者说道。

上述调查报告显示,东南亚的保险市场每年的保费收入约为1000亿美元,其中,非寿险(non-life insurance)保费仅占该地区的GDP的0.9%,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因此,该地区保险市场的潜力远未得到挖掘,这也为有意进军东南亚保险市场的企业提供了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东南亚地区保险服务提供商主要包括美国友邦(AIA)、法国安盛(AXA)、德国安联(Allianz)、加拿大Manulife和英国保诚(Prudential)和美国丘博(Chubb)等外资企业。本土企业则有新兴的新加坡数字保险企业Singapore Life、泰国在线保险平台Roojai Company Limited等。

同时,不少外资也已入场。2017年,中资背景的老挝环宇保险公司成立,开拓老挝市场;此外,李泽楷旗下的富卫集团从2012年起也一直扩张其在东南亚的保险业务,2018年12月,富卫集团宣布将收购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在马来西亚一家保险合资企业的股份。此前同年10月李泽楷也曾表示,东南亚拥有巨大的保险潜力,自过去几年进入多个东南亚市场以来,其保险业务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

此次众安保险与Grab携手能在多大程度上撬动东南亚保险市场,仍未可知。不过,的确有更多资金在进入这个市场。2019年伊始,目前,除了Grab和众安国际入场东南亚互联网保险领域外,数字保险公司Singapore Life便获得了共3300万美元的投资,背后投资方包括美国保险企业Aflac和苏格兰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以继续扩张东南亚市场。此外,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 Group)的成员之一IFC也在2018年向泰国在线保险平台Roojai Company Limited投资了700万美元。

而东南亚国家也对外资保险表示欢迎,1月,缅甸宣布放开外国公司进入其保险市场的限制,允许人寿保险公司和非人寿保险公司在缅甸开展业务。印尼则在2018年4月规定,外国人可以继续控制国内保险业的大部分股权(最高可达80%),因为国内保险业者仍需要外国战略投资者输出的知识和资本。

数字技术有望助推市场

传统而言,东南亚的保险仍以代理分销的方式进行销售,并且已经发展出了较发达的代理分销网络。但随着东南亚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保险科技或将是新的方向。“我们不想像以前那样以传统的方式销售保险,因为很明显这样的方式并没有完全实现东南亚保险市场的潜力。”Grab Financial主管Reuben Lai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在该地区,保费过高和支付选项受限往往是阻碍保险市场发展的因素,人们常常无法一次性负担大额的保费,“在东南亚的低收入市场,由于人们没有购买保险所需的额外收入,支付能力仍然是购买保险的最大障碍。而在较为富裕的其他市场,分销费用可能高达保费总额的50%,因此顾客可能也存在价格方面的担忧。”Schanz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因此,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及金融科技的技术进步将是东南亚保险市场新的契机。上述报告也显示,新的数字技术被认为是提高东盟地区保险普及率的“最有希望的办法”,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他们更愿意探索购买和使用保险产品的新方法。

而针对保费过高等问题,最直接表现就是,受益于分销和管理成本的降低,互联网保险产品的保费价格有望降低。“而且我们希望为产品提供小额付款的支付方式,那么市场将有望更快增长。”Reuben对记者表示。

然而,在东南亚市场,在技术和资金都到位的基础上,用户的购买意识仍需要提高。Reuben对记者表示,在东南亚其他发展中国家,让人们提高购买保险的意识将是关键挑战。“比如,如果有顾客要打车去机场,我们就在订单中建议购买旅游险,这样人们才能更好地理解购买保险的必要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预计目前东南亚地区1000万的保险市场会翻倍。”他对记者说道。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