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迎来建交55周年,将有多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1-17 20:20

两国已经确定了在第三方市场上的6到8个合作项目,其中有多个项目将在非洲的法语国家落地。此外法国计划于2019年向中国市场输出数千吨牛肉,目前已有两家法国屠宰企业获得了输华准入许可。

“2019年对中法两国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不仅是两国建立外交关系55周年,还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1月17日,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两国将迎来密切的高层互访,比如两国元首有望实现互访,法国总理也计划来华。

在此背景下,法国今年也将派代表团来华支持中国的主场外交活动。对于即将于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黎想回应道,马克龙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表示感谢,法方一定会派高级别代表参加。“我们很重视这个论坛,希望中方尽快就议程等内容与我们沟通,这将有助于我们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共同作出准备。”

对于中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进展,黎想指出,两国已经确定了在第三方市场上的6到8个合作项目,其中有多个项目将在非洲的法语国家落地。“这些项目正在谈判中,都属于可持续发展、生态转型和绿色增长的项目,因为中法都在这些领域发挥引导作用。”

黎想表示,法国是第一个跟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过去55年来,两国开展了良好合作,在核能、航空航天、农业、食品加工等传统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在新一届领导层的推动下,双方的合作范围正在向新的领域拓展,如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转型、航天、卫生和科研等。另外,两国民间交往日益密切,2018年,有220万中国游客赴法旅游,有37000名中国留学生在法学习。

不久前,在因疯牛病被禁运17年之后,法国牛肉终于回到了中国市场。“法国牛肉回归中国市场,是在中法两国领导人推动下达成的重要成果,也是今年中法建交55周年取得的重要成就。”黎想在前一天的庆祝活动上说。据了解,法国计划于2019年向中国市场输出数千吨牛肉,目前已有两家法国屠宰企业获得了输华准入许可,还有五家企业在等待申请批复。

最近一段时间,有西方国家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要禁止华为参与本国5G建设。就法国政府的态度,黎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如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所说,华为去法国投资就像任何外国企业一样,受法国政府的欢迎,但也必须遵守一样的审查程序。他指出,在法国,约有10多个领域的外资并购需要明确接受审查。“这个机制并非针对中国企业,而是涉及任何一个投资行为,包括来自欧盟的企业。”

“2019年,对法国和欧洲都是重要的一年,5月将举行欧洲议会选举。”他指出,出于三个原因,今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首先是英国脱欧,他对此表示“尊重且遗憾”;第二是民粹主义和批评欧盟的声音在多个欧盟国家抬头;第三是欧洲议会将从今年起直接参与欧盟委员会领导的任命。

“在这样的形势下,法国敢为人先,愿意推动改革。”黎想指出,法国和德国今年将对1963年签订的《爱丽舍条约》进行补充,新的条约将于1月22日在亚琛签署,进一步加强法德之间的联系。“欧盟与法德关系在我们开展对华交流中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对华投资最多的地区。”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