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智利第14天:国家电投以“另类收购”快速进入拉美能源市场,实现倍增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17 15:25

通常中国企业进入陌生地区发展时,多会采取成为所在国公司的合作伙伴或是联合开发项目的方式,国家电投则另辟蹊径,以收购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为支点,极致性地发挥了平台的撬动作用。

两天来,国家电投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公关经理罗德里格驾车1040公里,陪同我调研了国家电投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的两个项目,一是位于卡恰布艾尔河的查卡耶水电站,另一个是位于曼妥思地区(Mantos De Hornillos)的蓬塔风电场。

查卡耶水电站建于2012年,是一个小水电站,拥有两个涡轮发电机组,发电能力仅11万千瓦。如此小的水电站在国内已经少见,但这个水电站仍在运行。

我们进入查卡耶水电站时,罗德里格打趣地说到:“这里只有一个人类(There is the only human.)。”的确,整个水电站上上下下只有操作员John一人在监控室工作,但现场干净整洁,管理得井井有条。John介绍说,所有环节都是采用自动控制与监测。

John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每四天一个工作周期,然后回家休息三天。整个水电站共有四名操作员。我结束调研要离开水电站时,正碰上他的同事前来接班。

查卡耶水电站是国家电投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在智利两个流域的五个水电项目之一,五个电站总发电能力38.8万千瓦。

2015年5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同年完成对太平洋水电公司的收购。西方媒体透露收购金额为20亿澳元。

国家电投太平洋智利公司董事及国家代表闫建亭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太平洋水电公司是一家澳大利亚公司,项目包总共有澳大利亚、智利、巴西的19个项目,其中智利有5个水电站及一个风力发电场项目(见后续报道)。

2015年是中国企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密集性并购的一年,特别是在澳大利亚。此间招商局以17.5亿澳元收购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口(租约98年),完成了招商局海外港口布局,实现六大洲全覆盖;此后中交建以11.5亿澳元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三大建筑公司John Holland,主要目的之一是获得John Holland的铁路建设与运营牌照,之后成功承建与运营肯尼亚蒙内铁路;而国家电投在重组的同年即完成对太平洋水电的并购,其目的是什么?

闫建亭说,国家电投集团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建设一流的跨国综合能源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我们对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的收购是一次战略性投资,之所以称其为‘战略性’,是因为太平洋水电本身就是一家跨国公司,运营平台覆盖两大洲四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南美的智利与巴西。其全球性的资源配置不仅能够实现新增价值,还能快速找到这些地区与国家的潜在发展机会。”

实践证明这次收购是成功的,据了解,正是借助此平台的优势,国家电投与浙能集团2017年成功收购了巴西圣西芒水电站。该水电站装机容量171万千瓦,此次收购获得了该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就能撬动地球。”国家电投的实践再次印证了杠杆原理。于2015年重组的国家电投不像中交建与招商局那样在海外市场有着长期积累与铺垫,那么该如何实现“建设一流的跨国综合能源企业集团”的目标?采取何种方式才能迎头赶上或是弯道超车?通常中国企业进入陌生地区发展时,多会采取成为所在国公司的合作伙伴或是联合开发项目的方式,国家电投则另辟蹊径,以收购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为支点,极致性地发挥了平台的撬动作用。

要细致评价这次并购交易还有待时日,但我们目前看到的是,一家新重组的公司短短四年内便实现了快速进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市场的倍增效应。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