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丨一个卖了上海四套房子做足球青训的拖鞋厂老板(对焦·第6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编导王英旭 海门报道
2019-01-18 09:23

拖鞋厂厂长李太镇从小就有一个足球梦想,后来为了做足球青训,他卖了上海的四套房子,而这四套房子现在上海至少价值四千万。付出总会带来回报,如今,李太镇和他的江苏珂缔缘足球俱乐部已经成为中国足球青训的实验样...

“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人品!”这是在采访中,李太镇着重强调的一句话,他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教育是要懂得孝敬父母、要有社会责任感。

从老家黑龙江来到气候温润的南方生活已经二十余年,但是李太镇还是保留了浓重的北方口音,粗壮的外表和黝黑的皮肤还隐约显示着当年在体工队训练时留下的特征。他说话的时候语速很慢,带着明显的朝鲜族式汉语,说得兴高采烈时就发出爽朗的笑声,给人一种很憨厚且踏实的感觉。如果不说话的时候,李太镇的表情就恢复了凝重与严肃,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那天,他还显得特别疲劳,精神有点不振,“下午四点还要 去厂里开个会。”

李太镇是中国千千万万民营企业家中的一员,他操持着一家名叫海门市舒利珀鞋业有限公司的制鞋厂,“主要做一些布艺拖鞋和家居用品,大多数产品都是出口为主。”

在以纺织服装业著称的江苏省,李太镇和他的企业实在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比他做得好、做得大的拖鞋厂比比皆是。但是除了拖鞋厂老板这个身份之外,李太镇还有另一个身份是江苏中南珂缔缘足球俱乐部的创始人。也正是这个足球俱乐部的当家人身份,让李太镇声名鹊起,并使得他少年时候的足球梦想得以延续。

      从打工到老板

1984年,12岁的李太镇被选入黑龙江省少年足球队,“很小就开始踢足球,朝鲜族都喜欢踢足球。但是我踢到15、6岁就不踢了。为什么?就是那时候足球环境不好,年龄造假太多。每次参加比赛,我都要和比我大两三岁,甚至三四岁的一起踢,那我怎么踢得过人家?”

李太镇感觉无论自己怎么刻苦训练,还是踢不过那些年龄造假的球员,于是心灰意冷的他回到了故乡五常市改行去练了摔跤,“算是那个时代的牺牲品吧,同时也磨灭了我们那一代人的足球梦。”

后来,李太镇去了牡丹江的一所朝鲜族小学做体育老师,“当时经济条件太差,连买个球的钱都没有。”李太镇属于脑子灵活的人,他说服学校校长给他办了停薪留职去外面打工,“打了一年工,赚了一万块钱,没想到回学校一年就花完了。”

1996年,李太镇离开故乡来到上海的一家韩资鞋厂打工,由于会说朝鲜语,李太镇不久就被派到韩国进修。彼时正值中国足球队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时候,“我和几个韩国的同事去看了中国和巴西的那场比赛,踢得实在太难看。我那几个韩国同事就嘲笑中国足球,我是一个中国人,就很生气”,李太镇说那时候就有想法,将来有钱了自己就投资足球,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2002年对李太镇来说,还有一件大喜事——儿子李贤成出生了,这让李太镇看到了希望,下定决心就是要让儿子踢球。运气似乎越来越好,2003年,在这家韩资鞋厂打工了六七年之后,李太镇和这家鞋厂的韩国老板谈了一笔生意,他收购了这家鞋厂,自己摇身一变从一个打工仔变成了企业老板,“当时花了一百多万,我把我赚的钱,我爸和我妹妹赚的钱都投到这里,因此我只会做拖鞋这一行,别的也不会做。”

由于拖鞋厂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随着上海的人力成本的提升,李太镇决定把拖鞋厂迁到人工成本较低的地方,“江苏海门正好有个朋友,于是2008年我就把厂子迁到了海门这里。刚过来的时候,一年产值一个多亿,员工七百多人,但是利润空间没有那么大,销售一个亿只能赚300万元。但是从那一年开始,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太大,拖鞋厂的利润就直线下降。”

最惨的时候,拖鞋厂连续三年亏损,但是李太镇也没有想过把厂子给关了,“赚钱的时候,你开着,亏钱的时候就关闭,那这些厂里几百号工人死活怎么办?”

李太镇从2013年开始缩小企业规模,工厂员工降到180人,在2017年的销售达到8000多万,“但是利润上去了,能有百分之七左右的利润率。”日子总算是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李太镇的工作重心几乎都转移到了足球上。

       100万元的足球之梦

说起做足球青训,还得从李太镇的儿子说起,为了圆自己的足球梦,还在上海的时候,李太镇就把儿子送到了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训练。为了能给儿子找个更好的平台训练,李太镇想到从儿子到国外培训,但是一算下来要一百多万,“我当时想,这一百多万送出去,只有我儿子一个人能学到足球,我为什么不能把花一百多万请外国的教练到中国来教一帮孩子踢球,那岂不是对中国足球更好。”

李太镇是那种一旦认准就要做到底的“轴”人,于是他开始游说儿子的几个队友和教练一起来到海门做足球青训,“珂缔缘足球青训第一排球员,包括我儿子也就7个人。到了2011年暑假,在海门当地选了二百多孩子,最终留下来的就几个,都不愿意踢球。到了第二年,人员才逐步上升。2014年就有了130个孩子,然后招生才慢慢越来越好。”

孩子们来到这里,就面临着教育的问题,李太镇又忙着练习当地教育局来解决孩子们上学的问题。海门的教育水平很高,历史悠久,读书种子层出不穷,清代晚期出过一个叫张謇的状元,因此李太镇并不担心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他们分别就读于海门市海南小学、海门市海南中学、海门市实验学校。“为什么要把孩子们送到当地的普通学校里?是因为孩子的教育不能离开正常的学校,我们每天早晨4辆校车把孩子们送到各个学校去读书,下午放学了之后才开始训练。” 

就在这“足球沙漠”一般的海门市,李太镇带着他的孩子们艰难且开心的起步。和其他青训机构不一样,李太镇的珂缔缘足球俱乐部管吃管住,球员们在这里全都免费,从训练到读书。

很多人都觉得李太镇是疯子,他的办公室里面甚至挂着一幅别人给他写的“李疯子”三个字。做青训不收费,不是死路一条吗?李太镇却不这样想,他每年都把拖鞋厂的利润拿出来养活这个足球青训俱乐部,“如果靠收费来做足球青训,就失去了足球的意义。到时候大家心思都不在足球上了,就会都盯着钱,那么怎么能真正搞好青少年培训。但是,收费、卖小球员,也没有错,否则教练靠什么活下去呢?这都是足球大环境造成的,关键是不忘初心,你当初为什么要搞足球。”

李太镇有他独特的足球理念——当下中国的足球事业发展并不健康,属于典型的“金元时代”,很多职业队都是通过买人、挖人、并购、收购的方式病态发展,并没真正从娃娃抓起。

但是,足球俱乐部的开销还是很大,到了最困难的时候,李太镇和爱人商量把房子卖掉,搬到球队里与孩子们同吃同住。2014年,拖鞋厂处于亏损状态,俱乐部一度到了吃饭的钱都没有了,“实在不行就把他们无偿送给政府。我们家庭就当做生意亏了,没有就没有了,我们夫妻还可以回老家种地。”

为节省开支,李太镇在自己的工厂里生产队服,加工供宿舍用的床单和被套。

2015年年底,珂缔缘足球俱乐部参加浙江卫视的中国梦想秀节目。当主持人问孩子们的梦想时,他们的共同梦想,竟然是帮助李太镇“卖拖鞋”。因为,只有卖出拖鞋帮助李太镇走出困境,孩子们才能继续自己的足球梦。

为了让球队活下去,李太镇把在上海的4套房子给卖了,“卖了一千多万,如果放到现在至少值个四五千万,但是人的价值不是靠钱来衡量的,你说五千万重要,还是几百个孩子的梦想重要?当然是梦想了!”

日子总是越过越好的,两家企业的注资让李太镇缓过了劲。

      下一步进入职业联赛

在阿里巴巴的网站上,李太镇的布艺拖鞋品种很多,从十几元到上百元都有,这些看似普通的拖鞋背后,却承载着近300个少年的足球梦想。随着球队的南征北战,珂缔缘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渐渐在全国有了名声,俱乐部的运营管理模式得到了不少家长的认可,全国各地陆续有家长过来考察并将孩子送到俱乐部,目前俱乐部的大部分小球员来自全国各地。

孩子们也在用成绩来回报李太镇的爱与付出,2014年,孩子们就拿到了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锦标赛U12(潍坊)冠军和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总决赛(北京)亚军。2015年4月,中国足协在香河训练基地举办U16国少(2002年龄段)第一期训练营,50名集训球员中,珂缔缘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有6名球员入选,仅次于有7人入选的广东恒大足校,山东鲁能足校有79岁的金正民(原中国健力宝青年队的领队)如今在江苏珂缔缘足球俱乐部义务担任顾问,他从另一个角度评价李太镇的成绩——“珂缔缘向国家少年、青年队输人次比例远,已经远远高于一些大牌足球俱乐部了。”

李太镇的故事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政府与企业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海门市给予了俱乐部巨大的支持力度,划拔200亩土地用于建设12片足球场地,还设立了海门市足球发展基金,每年不低于500万投入,用于支持足球事业发展和球员赛事奖励。

2017年,南通的中南建设集团决定入股珂缔缘,每年投入1500万元,加上一些赛事活动,帮助珂缔缘支撑起每年2400多万元的运营费用。上市公司朗姿股份(002612.SZ) 的老板是申东日,他也是朝鲜族人,了解到李太镇的故事之后,决定对其注资。

在天眼查最新的工商资料中,李太镇的足球俱乐部叫做江苏中南珂缔缘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他在里面的角色是总经理。中南珂缔缘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中南珂缔缘体育公司)持有足球俱乐部100%股权,这个中南珂缔缘体育公司的注册时间是2017年4月27日,注册资金是1亿元,法人代表是曹永忠,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南珂缔缘体育公司51%股权,李太镇持有20.4%,申东日持有18.13%。

资金问题暂时得到了缓解,李太镇又开始营造下一个梦想,“打造一支职业足球队,我们目标是2020年6月份开始组目前,珂缔缘足球俱乐部拥有从7岁到17岁的11支足球队,共计260多人。大年龄段的又组成一支25人的精英队,各梯队的主教练都是亚足联的A级教练,前韩国国脚金都根(曾经作为主力球员身份参加了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是俱乐部的青训总监。

平时只要有孩子们的比赛,李太镇都会抽时间来看。但是李太镇越来越忙,最近北京体育大学有一个为2024年法国奥运会和2026年世界杯做人才储备的项目,“我们和他们合作,现在一直在忙这个事情,之前也去葡萄牙考察了一下。”

对于李太镇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他的拖鞋厂还要开下去,足球也要做下去,故事还没有说完。

(作者:韩迅,编导王英旭 编辑: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