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天拍摄的预告片《啥是佩奇》火了,制片人、导演:工作量最大的部分其实是这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9-01-18 21:10

解密《啥是佩奇》。

昨夜今晨,你的朋友圈一定被这个“佩奇”鼓风机刷爆了。

一支长约6分钟、名为《啥是佩奇》的宣传片,讲述了老爷爷李玉宝为孙子全村寻找“佩奇”的故事。

“我受到了网友的启发,想到用鼓风机做佩奇,因为真的很像。在农村烧灶吹炉子的时候就会用到鼓风机,(在片子里)是一种很合理很自然的连接方式。”

1月18日下午,导演张大鹏在接受小范围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12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花了2天时间拍摄了这支宣传片,主演的老大爷是当地人,之前的确不知道佩奇,也没有演过戏,穿着自己的服装表演。 

“其实是希望电影是火的,但是没有想到预告片先火了,我也有一点懵。”张大鹏说。这支爆款片是将于春节农历猪年正月初一(2月5日)上映《小猪佩奇过大年》的预热宣传片。

该片由阿里影业、eOne出品,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发行,讲的是一个充满年味儿的中国故事,影片以真人参演部分和动画剧情相结合,专门设计了国宝熊猫双胞胎的角色,以及舞龙、包饺子等各式各样的中国农历新年习俗,朱亚文、刘芸、归亚蕾等主演。

 《小猪佩奇过大年》电影制片人、阿里影业制片人鲁岩表示,这是一部送给孩子的电影。亲情能够打穿各个地域和年龄层,这也是宣传片能够被广泛传播的原因。 

“没想用它拉高票房”

最开始,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差点毙掉了《啥是佩奇》宣传片。

“预算到我这的时候,我觉得有点贵,我一看这个脚本,觉得跟电影关联度不是很高,电影宣传搞这么大一个东西,但是后来他们非常坚持,觉得这个片子要拍,哪怕对于电影帮助不大。我还问了对电影票房有没有大的帮助,回答不能承诺。”李捷说。

但《啥是佩奇》成了爆款。阿里影业宣发总经理杨海透露,1月18日上午3到4个小时内,淘票票上《小猪佩奇过大年》“想看”大约增加了5000人。

“我们有点懵,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昨天晚上到现在还在想,这个是不是太突然了,因为它不是完全为电影做的物料和预告片,它是在淘票票平台作为预告片发的,我们另有真正的电影预告片。”李捷说。

“我们没有想过用它拉高排片、拉高票房。”李捷说,动画片不好表达,所以想让导演完全跳出电影拍一个自己想拍的东西,表达出关于家和爱、一家人在一起的点就好了。

“我们成功了并不代表我们是规划出来的,我们有运气的成分。”在他看来,导演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事,也刚好碰到用户在春节来临之前的情绪,所以成了爆款。

“现在正是大家准备去办年货、买票,在考虑自己今年是回家过年还是在哪过年的时候。”杨海表示, 成为爆款最核心的资源是时间点,所以在过年前两周左右时间推出,节省了很多主动推广的成本。

不过李捷认为,电影的宣发需要创新,观众很容易对春节档的物料产生疲劳,太多宣传片的形式和载体都是奔着购票去的。

国际IP的本土化

英国著名IP“小猪佩奇”在中国有着庞大的粉丝基础。但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IP结合,如何在情绪层面跨文化打通,被主创团队认为是工作量最大的地方。

鲁岩透露,作为中英合拍电影,动画部分由原汁原味的英方导演和创作团队来进行创作和制作,导演张大鹏在整部电影里承担总的创作、思路的传达和涉及到真人部分的拍摄。

在内容、主题、角色、结构等方面,存在与英方的大量细致沟通工作。张大鹏说,每一版剧本跟对方沟通的时候都需要翻译,像翻译小说一样,真正背后表达的意思都必须要沟通得很清楚。“这方面沟通还是挺顺畅的,但其实也是挺难的。”

“这部电影是双方真正意义上的合拍,并不是拿了一个国外的IP,用一个壳,或者自己为主搞一个中国版,而是文化底层相互打通。”鲁岩表示,张大鹏拍的这一部分中国真人家庭整体细节的表演,在故事、人物设定的层面,虽然是本土,包括一些小的细节和台词很中国化,有中国式幽默,但是底层上传达的东西和人物设定与小猪佩奇动画是一脉相承的,因为导演和主创的孩子都是佩奇的粉丝,对于内容本身了解比较透彻。

她表示,导演和中方主创需要把跨文化的东西,比如说中国过年的时候怎么样,饺子里面包一个什么东西代表吉祥,类似这样的细节需要很细致、很透彻告诉英方。

“导演这方面最后呈现的效果英方非常满意,电影里有很多歌舞的细节,歌舞是很简单清楚的叙事,大人和小孩都可以理解的表达,英方看到中国这部分拍摄和动漫部分之后,从情绪层面感受到确实是相通的,这是电影本身的难点和工作量最大的所在。”鲁岩说。

阿里首个全链路影片

“《小猪佩奇过大年》是阿里影业成立以来第一部投制、宣发完全闭环的片子。”李捷表示。

2018年11月,阿里影业对外发布“锦橙合制计划”,将和一流制作团队合作在未来五年的四大电影档期,推出20部合制优质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是“锦橙合制计划”2019年的首部电影,有望全球上映。 

李捷说,未来锦橙的影片基本上也会沿用投制宣发的闭环模式。

“过去传统电影行业的模式,是多方投资、多方参与制作、多方联合宣传和发行,好处是人多力量大,坏处是没有人真正为这部电影操心和做好。”李捷举出自己差点毙掉《啥是佩奇》的例子表示,这种大胆的与电影内容关系不大、对票房没有太大帮助的宣传片,在传统各方参与模式下,可能没很难通过,因为还有其他的投资方和宣传公司都要去讨论。

不过这种全链路投制宣发仅限于锦橙计划的影片,李捷说,其他的内容会用开放的心态用各种形式跟片方合作。不过中国电影需要头部内容,头部内容又是最好的团队生产的,所以用锦橙合制这种模式与一流团队合作生产头部内容。

目前,张大鹏已与锦橙计划有了正式的签约,已经在进行下一步电影的准备,剧本正在准备中。

“阿里影业在走过弯路有过教训后,明白一件事情,内容为王的时代不仅指的是内容为王,同样也指做内容的团队。”李捷表示,阿里影业一家平台公司,优势是有资源、有品牌背书、有资金,可以吸引好的团队合作,但劣势是灵魂度更差一些,效率低一些,对财务回报要求更高一些。这些决定了合制是平台公司做好内容的办法。

鲁岩表示,锦橙项目在闭环管理中,作为阿里影业制片人,除了在内容上的判断力和掌控力优势之外,还会协助优秀内容公司和导演、编剧及大的创作和制作团队,把整个平台资源打通,做一个很好的整合,为电影赋能。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