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深商可从三方面把握大湾区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2019-01-18 21:43

深商创新、务实、开放的特点,也让腾讯拥有积极开拓转型升级之路的底气。

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第12场论坛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发表演讲时表示,过去他总结深商的特点包括创新、务实、开放,这让腾讯拥有积极开拓转型升级之路的底气。如今深商的特点延伸出新的元素:耐心、坚韧和专注。

他同时分享了在大湾区发展环境下的进一步思考。从服务大湾区建设角度,他指出,深商的自身升级可以从三方面着手:拥抱变化,主动适应调整战略;对周边泛珠三角等地区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利用深圳与国际接轨的优势鼓励更多企业来大湾区建立区域总部。

他尤其指出,深商分别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如何将各自优势结合。这也成为腾讯在转型过程中思考的方向,即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我们的定位是要做各行业的数字化助手,经过大量调研,最终敲定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方向。”

转型之后的业务中,云服务无疑是一个核心。在之后的环节中,腾讯集中对新设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相关业务和布局进行了介绍。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指出,传统、零售、制造业甚至互联网行业都面临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挑战。加上人力成本不断增加,每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下一代企业发展需要依赖效率红利,如何提高人均产出,通过令企业经营每个环节更精细化和数字化、透明化从而提升效率,是每家企业在未来20年产业互联网发展下必须考虑的。

据介绍,CSIG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聚焦通用技术的研究,包括云、人工智能、大数据、定位服务、安全、音视频等技术。另一方面则要聚焦行业,因此设立了多个智慧产业团队,希望跟合作伙伴一起打磨行业解决方案。

“腾讯积累的技术能力不仅仅支撑了过去消费业务的发展,今天发现这些技术通过场景和行业合作伙伴有更多机会。”汤道生如此说道。

在问答交流环节中,腾讯云副总裁谢岳峰分析道,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上云的核心价值在于12个字:降本增效、保障安全、激活创新。

他也坦言,此前业务更多聚焦C端的腾讯,对各行各业的业务理解可能不是那么深刻。“我们的能力在于底层IaaS层大规模并发的云计算能力和大数据能力,以及最终触达千万用户的2C能力。”

因此,在发展云业务过程中,腾讯云逐步建立起四类合作伙伴:代理合作伙伴,转售腾讯云标准的云产品,作为渠道推广给全国各地;行业合作伙伴,是各行业中的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与腾讯云形成联合解决方案;服务合作伙伴,支持原厂推出服务后的现场安装和调试运维等;资深合作伙伴,则帮腾讯云的客户做底层设计,帮助设计出解决方案。

对于企业上云的过程,他建议道,要根据企业此前上云的进程不断迭代云产品解决方案的选择。“云服务就像水和电,企业上云是大势所趋,所有企业多多少少会用,但根据业务不同,对于云服务的需求不同。初期至少先从IaaS层进行投入,包括底层计算、通讯等层面。在用惯云服务之后,可以考虑配备PaaS层的大数据、平台、AI。再往后,应用系统就可以开始全面云化。一层一层来,但核心是要找到适合你所在行业的云服务。”

据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介绍,目前腾讯云在医疗、零售、教育、工业、金融以及地产等领域中形成了超过60+解决方案。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