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这个答案很中国!南方+专访导演,揭秘短片背后故事

南方+
2019-01-18 15:06

一夜之间,《啥是佩奇》这部预告片火了:

不足6分钟的视频,讲述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春节故事。片中,农村爷爷希望满足孙辈的新春愿望,并开启了“佩奇”的身份探索之旅。

整个故事的时间背景发生在春节前夕,与现实时间节点重合,巧妙构思助推了话题热度。而短片里的一句“她爹是猪,她娘是猪,儿子还是猪,一窝猪”,迅速将来自英国的小猪中国化。看全片↓↓↓

这支由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发布的定制短片,不仅朋友圈刷屏,在微博也引起了王思聪转发、韩寒点赞。网友们也是好评如潮,“走心了”“看哭,想回家”等评论层出不穷,更被业内外一致推选为贺岁档最佳营销物料。

《小猪佩奇过大年》作为一部中外合拍片,由阿里巴巴影业公司、Entertainment One出品。卡通形象“小猪佩奇”与中国传统节日相结合,讲述了汤圆、饺子一家和祖父母于除夕这天团聚,大家共同体验传统习俗的故事。

“啥是佩奇”宣传短片的导演,本就是电影版的导演张大鹏。张大鹏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广告片导演,曾经引起刷屏讨论的华为月球“沙雕”广告就是出自他之手。

片中,过年了,居住在大山中的爷爷李玉宝想要送孙子一份新年礼物,却苦于不知孙子最爱的佩奇是啥,于是开启了一段广寻佩奇的路程。其间,张佩奇、洗洁精佩琪、佩棋等神回复轮番上演,令人忍俊不禁。

当除夕夜家人团聚,爷爷开始展示爱心礼物,“硬核佩奇”惊呆众人高能反转,别出心裁的爱跨越了隔代距离,成功博得孙子欢心。

张大鹏提到,视频依靠现实取材精准击中观众痛点,留守爷爷关于“啥是佩奇”的认知隔阂更是倒映出无数父母的缩影,许多家长想把最好的爱给孩子,却因为缺少陪伴和了解,浪费了无数精力与时间。

片方表示,而小猪佩奇自动画始,便成为了孩子的好朋友。“陪宝宝一起看佩奇,父母也会了解孩子的世界,从猪爸爸猪妈妈的经验中感知到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因此,佩奇作为全片最大的情感符号,既圆满了孩子的心愿,又成了联结亲情的纽带。”

宣传片一经发布即引霸屏热议,“想起自己爷爷”“太催泪了”等走心回应引发万千网友共鸣,大批网友纷纷转赞这波操作的独具匠心,以内容为本用最朴实的真情流露贴近观众,带给全网最简单的感动。事实上,短片中牵引李玉宝爷爷的不只有“啥是佩奇”这个问题,更有对春节团圆的热切期盼,佩奇成为了这场“亲情守望”的最好注解。

小编了解到,这份年味儿在电影里无处不在。动画部分佩奇跟伙伴们不仅体验了扫尘、穿新衣、放烟花、舞龙等传统年俗,而且还交了熊猫双胞胎新朋友,喜庆中国风让孩子觉得新鲜有趣,学习到不少年俗知识,父母长辈也会想起儿时的过年回忆,过一把久违的地道春节。而真人部分更是融合南北过年风俗,吃汤圆还是吃饺子等差异话题极易引起共鸣;三代同堂的幸福画面也会让孩子更加懂得亲情的温暖。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对话短片导演张大鹏

记者有没有想过这个宣传片会这么火?

张大鹏:真没想过。宣传片是贺岁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摄制组原班人马拍摄制作的,发布时间大概是昨天下午三四点钟,在电影的官方宣传平台。一开始我们想这个宣传片应该就是在业内的圈子里传播一下,后来到晚上七点多钟吧,看到朋友圈刷屏了,感觉可能这个宣传片火了。

记者能给我们讲一下拍这个宣传片的初衷么?

张大鹏:宣传片主要跟电影的价值观相符,想传递一种“家”“团圆”“爱”的概念。

记者当初是怎么想到要拍这样一个故事的?

张大鹏:宣传片拍摄的地方在河北张家口怀来县,我之前在这里拍过广告片,灵感也来源那里。当时,我在当地看到有不少留守的老汉,就想这些老人平时怎么生活?过年会去哪里?怎么跟家人团聚……我就想或许会发生一些儿女在外地,过年回不来的情况。而且,他们有的人也不用智能手机,如果过年,孙子问他们要“佩奇”,他们可能还真的不知道“啥是佩奇”。

有网友质疑,宣传片中别的老汉都在看直播了,为什么这个“爷爷”还用一个天线都掉了的手机,跟现实有出入。

记者宣传片中“爷爷”是一个怎样的人物设定?

张大鹏:这个爷爷的人物性格就是比较“固执”“节俭”的一个父母的形象吧。虽然现在智能手机很普及,但是我想就是有这样一个小众群体,他们不用智能手机,觉得手机能打通就行,像宣传片中的“儿子”说的,给他买一个新手机,他就回答嫌贵,觉得花钱买那个东西有啥用。我觉得中国是有这样一群父母的。甚至我觉得每个年龄层也都有这样的人,像我周围的朋友,他们有人还在坚持不用微信。

记者:你今年过年去哪过?

张大鹏:我也是跟爸妈团聚,应该是去国外跟父母一起过年。

【撰文】 刘长欣 李业珅

【视频】王诗堃

【统筹】谢苗枫

【校对】吴荆子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