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场知识产权大赛背后的广东创新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黄婷 广州报道
2019-01-18 23:25

一场知识产权大赛,之所以能够吸引如此多优秀科技项目纷至沓来,其背后反映的恰恰是广东创新活力。

“在次时代显示和5G领域,我们实际上与日本著名品牌三菱是在统一水平线上竞争。”在1月18日举办的第四届汇桔杯南粤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广东盈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盈骅”)的微处理芯片封装载板项目赢得了冠军。

越来越多类似广东盈骅一样的科技公司通过知识产权大赛获得关注与融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汇桔杯南粤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吸引了超过8600多个国内外优秀创新创业团队的踊跃参与,在推动国内科技创新、助力新经济产业联动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一场知识产权大赛,之所以能够吸引如此多优秀科技项目纷至沓来,其背后反映的恰恰是广东创新活力。

作为改革开放的现行地,广东也是也是知识产权发展最为蓬勃的地区之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处长王留军表示,广东目前已成立了中国广东、中国佛山、中国深圳等三家国家级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2018年,广东省商标申请量146万件,注册量94万件,专利授权量47.8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5万件。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与往届不同,本届大赛聚焦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向全球发布征集公告及优惠扶持政策、组织晋级优秀项目与龙头企业对接等,推动全球先进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落地广州。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陈兴益表示,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是广州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迫切需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与排头兵,广州将知识产权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出“把知识产权打造成广州最叫得响的品牌”。

本届大赛举办地广州开发区,一直致力于创新创业集聚区、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打造。据了解,诸如广东再生医学与健康实验室,广东省新一代通讯网络研究院等等高水平的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近年来加速集聚落地广州开发区。

最终,来自广东盈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微处理芯片封装载板项目成功斩获大赛冠军,并荣获由创投机构评审团现场投票选出的“最炫技术奖”与“最具投资价值奖”,成为了全场最耀眼的明星。同时,基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智慧断路器项目、吸入制剂技术在呼吸系统给药领域的应用与产业化项目分别获得大赛亚军和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