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关门僵局有望结束?特朗普说将有“重大事情”宣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1-19

美国史上最长政府关门已进入第28天,社会各界的忧虑不断加重,但特朗普总统与民主党人之间的“斗争”不仅没有缓和迹象,还呈现出进一步升级的态势。

最新进展是,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将于当地时间1月19日下午三点((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四点),就南部边境的人道主义危机与政府关门问题发表一个“重大”声明。特朗普没有提供有关该“重大”声明的任何细节。美国媒体的报道称,白宫新闻团队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也没有提供更多的内容。

一堵边境墙,一道过不去的坎!

特朗普要求国会批准57亿美元边境墙预算,遭遇重掌众议院的民主党人激烈反对,是导致这场公共危机不断发酵、迟迟不能收场的症结。特朗普甚至多次公开表示,会考虑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批准,为边境墙建设筹措资金。

高层互掐,民众受罪。政府停摆28天以来,逾80万联邦雇员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联邦雇员无薪工作或无薪休假、为支付账单租金房贷打“零工”、国家公园无人看管厕所垃圾成堆、机场人手紧缺安保成问题等社会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商务部、证监会等重要经济部门无法运转,各项经济活动或数据发布不得不推迟的消息,也频繁占据全球财经媒体的头条。

在社交媒体上,全美各地受影响雇员纷纷说出自己的“关门故事”,引发更广泛的媒体与大众舆论关注。与此同时,在现实生活中,全美范围内的联邦雇员也不断地涌上街头进行集会和抗议,抗议人群在萧瑟的寒风中高呼:“我要工作”、“停止政府关门!”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和市场调查机构益普索集团进行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政府关门令美国“难堪”,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政府“停摆”将对国家和经济造成损害。

美国媒体15日就曾援引白宫官员的话指出,政府每停摆一周,美国经济增速将减少约0.1个百分点,这是白宫此前预料的两倍。这个最新预估除了考虑到受影响的80万联邦雇员,还考虑了与政府合作的私营承包商停工、其他政府支出和部分政府职能无法运转等造成的损失。

无视民怨沸腾,“拉锯战”升级

尽管社会上下都在为“政府关门”忧心,希望能尽快结束僵局恢复正常工作与生活,但特朗普与民主党人不仅没有停止拉锯战,反而将“战场”进一步扩大了。

当地时间1月16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致函特朗普,要求其将原定于1月29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推迟到政府重新开门之后。佩洛西还建议,如果特朗普不想推迟发表,可以在1月29日当天以书面形式向国会提交国情咨文。佩洛西的理由是“安全顾虑”:国情咨文发表时重要人物云集国会,但负责安全事务的特勤局在政府停摆后缺乏资金,难以保障当天的安全。

尽管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当天及时回应了佩洛西对“安全问题”的担忧,表示国土安全部和美国特勤局已做好充分准备,能够支持和保障国情咨文当天的安全,但民主党的一些“大佬”还是表示,“政府重新开门之前,绝对不会同意发表国情咨文。”

共和党人纷纷表示民主党人是在故意“发难”,阻挠特朗普发布国情咨文,特朗普随之进行了“回击”。

当地时间1月17日,特朗普致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因政府仍处于部分“停摆”状态,他将推迟佩洛西率代表团前往布鲁塞尔和阿富汗访问的行程。佩洛西原计划搭乘美国军机出访。就此特朗普在信中表示,佩洛西可以考虑乘坐民航飞机。

或是为了平息争议,同一天特朗普团队也主动取消了一些海外出访计划。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发表声明称,考虑到政府仍处于部分“停摆”状态,特朗普决定取消美国代表团前往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行程。在此之前,特朗普本人前往达沃斯论坛的计划已经取消。

经济学家忧心,部分损失无法挽回

根据标普全球经济研究团队估算,此次停摆恐令美国一季度实际GDP每周减少约12亿美元。截至1月11日,停摆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恐已达到36亿美元。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随着政府停摆的持续,标普美国首席经济学家Beth Ann Bovino指出,造成的损失将超过白宫要求的57亿美元建墙费用。

Beth Ann Bovino指出,尽管政府重新开张后一些间接损失能够被挽回,但直接损失却将永远定格。因员工被迫无薪休假所损失的生产力、减少的经济活动就将无法追回。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曾表示, 虽然无法精确计算2013年10月那次为期16天的政府停摆造成的全部影响,但据估算,联邦政府雇员的工时损失直接导致当年第四季度GDP减少0.3个百分点。该局此前还曾估算,1995年第四季度美国联邦政府支出和投资下降11.9%,有三分之一要归咎于那年11月中旬及12月末的两次联邦政府停摆。

在停摆压力持续显现的情况下,当地时间1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布紧急通知,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该部门受“停摆”影响的工作人员返回工作岗位。根据通知,国务院正在采取措施,利用额外可用资金支付工资。国务院的工作人员将于2月14日如期领到1月20日至2月14日的工资,不过之后的工资能否按时发放尚未确定。

那么,特朗普提前预警的“重大”声明到底是什么?能否为打破停摆僵局给出解决方案?是否会通过宣布紧急状态这种罕见方式来实现?野村证券北美经济研究团队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认为,尽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种做法很不常规,却很可能是摆脱当前停摆僵局的一条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