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推拯救地球菜谱:想拯救地球和人类吗?少吃肉

新华社
2019-01-19 10:25

多国营养和环保专家研究显示,人类大幅减少肉类消费才能拯救地球生态,相应增加蔬菜、水果和坚果摄入能确保人类和地球健康发展。

这份由英国《柳叶刀》周刊17日刊载的研究报告建议,每人日均最多摄入红肉14克,相当于半片培根的量。

畜牧养殖业对环境危害极大,据估计造成全球18%温室气体排放,还导致水资源短缺和林地减少等问题。由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37名专家组成的柳叶刀饮食委员会因此展开上述研究,呼吁紧急改变全球食物体系,这样世界人口2050年达到100亿时,才能既养活全球人口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水资源。

专家们还开出“星球健康膳食”清单,建议人均每天摄入禽类29克、鸡蛋13克。这相当于每天吃一块半炸鸡,一周只吃1.5个鸡蛋。

除此之外,人们每天摄入其他食物的上限为:淀粉类蔬菜(土豆等)50克、鱼28克、全面谷物232克、蔬菜300克、水果200克、奶制品250克、豆类100克、棕榈油6.8克、不饱和油脂(橄榄油、葵花籽油和菜籽油等)40克、猪油或牛油(包含于红肉饮食中)5克,外加31克甜味剂。

研究人员说,这份膳食清单足够维持人体所需热量,提供人均每天2500卡路里热量,每年能预防全球1160万人早逝。他们希望人们改变饮食习惯,视肉食为“特别款待”而不是日常饮食,“一周只吃一次汉堡或一个月吃一次牛排”。

研究报告承认,合理膳食指南因地区而异。在北美地区,畅销的“足三两”汉堡单个牛肉饼的热量就达450卡路里,每人日均摄入红肉50克至70克之间,而发展中国家有8亿多人摄入热量不够。

(来源:新华社:袁原)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