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房地产进入买方市场 价值链面临重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陈靓 深圳报道
2019-01-20 18:15

房企实施生态战略,金融机构提供全周期投融资及配套服务。

增量时代面临天花板、高周转模式过时、行业拐点来临,2019年的房地产行业面临大变局,房企、中介、金融机构等,都在思考行业的转型。

 

1月19日,平安银行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2019年平安地产金融白皮书,话题聚焦房地产转型、升级和创新。

在新的历史时期,转型升级已成为房地产业的必由之路。白皮书指出,在“房住不炒”定位、消费结构升级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业的价值链面临重构。

 

平安银行行长助理杨志群表示,房地产进入品质化发展时代,买方市场特征会愈加明显,维系高周转模式的难度加大,各大房企可能会主动追求负债率水平的降低;同时,房地产行业集中的趋势还将继续,房地产调控的机制则更加市场化、长期化。

对此,杨志群指出,房企和金融机构都需要提前适应,推进转型和创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指出,我国房地产业势必从过去的重住宅开发转向多业态、多领域开发,从单纯的销售赢利转向增加服务升级、资产增值的赢利,从同质化的产品提供转向个性化、差异化、丰富度高的产品供给,空间依然很大。

“房地产业转型的核心,是如何以‘人’的生活及生产需求为中心,提供更广、更多、更好的服务,提升更高的物业价值,从而获取新的赢利空间。”秦虹说。

 

在秦虹看来,目前房企转型并也不理想,“情况可以说是惨烈”,不少企业比较盲目,稳定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

平安银行是在房地产金融领域创新前行的金融机构之一。早在数年前,平安银行就成立了地产金融事业部,深耕房地产与金融结合的各个环节。

平安银行依托集团综合金融优势,携手平安证券、信托、不动产、基金等各专业兄弟公司,推进房企生态战略实施,为各大房企提供从项目获取、开发建设、持有运营,到业主服务的全周期投融资及配套服务。

2019年,平安银行将在开发贷、并购融资、旧改基金、资产证券化、项目撮合、供应链金融、私行代销等重点领域,深化与各大房企合作。

 

据悉,今年已是平安银行第六次发布地产金融白皮书。过去五年,平安地产金融白皮书分别聚焦城镇化、城市群发展、房地产资产证券化、新型地产、特色小镇等重大主题,已成为国内房企和金融机构经营布局的重要参考。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