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妥协”!欲以“追梦人”计划换边境墙,民主党人回应:不!没诚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
2019-01-20 13:49

如果民主党人同意为美墨边境墙拨款,作为“妥协”部分,特朗普提议为当前DACA计划(“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和临时保护身份(TPS)受益者提供临时保护。

美国政府部分“关门”进入创纪录的第29天。在高调宣布将有“重大”声明次日,特朗普旨在结束政府停摆僵局的最新解决方案出炉:用民主党人的“DACA计划”交换自己的美墨边境墙。

白宫官网发布的声明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谈判小组一直寻求与共和民主两党达成妥协,以便在提供边境安全的同时,让政府重新“开门”。声明称总统汇集了“双方最好的想法”,为解决复杂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这是美国政府停摆将近一个月以来,特朗普罕见地作出主动“妥协”。目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已经同意将该方案提交国会参议院投票,但民主党内各“大佬”纷纷吐槽,称特朗普的提议没有足够诚意,并且“绑架”了更多的“人质”。

以“追梦人”计划交换边境墙

根据特朗普提出的预算方案,57亿美元将为建设南部边境的钢铁屏障系统提供资金,其中包括技术和道路方面的投入。此外,8.5亿美元用于加强技术、犬类和人力资源,帮助阻止毒品、武器和其它违禁品的流动;8亿美元用于医疗支持和临时住房建设等人道主义援助;7.82亿美元用于额外雇佣2750名边境特工、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5.63亿美元用于支持移民法庭系统,包括雇用75名新移民法官团队成员,以快速处理移民法庭积压的80万件案件等。

作为“妥协“,特朗普提议为当前”追梦人“计划(即DACA,“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和临时保护身份(TPS)受益者提供临时保护。

具体而言,目前DACA受益者将获得三年临时身份,涉及约70万非法移民,他们将获得工作许可证、社会保障号码以及免于驱逐出境的保护。此外,为约30万名申请避难的成年非法移民(TPS)提供三年的暂时身份及保护。

特朗普认为,他提出的方案是坦率、公平、合理、符合常识的,作出了很多让步,应该获得两党支持。特朗普还强调,“激进的左派永远无法控制我们的边境。 我永远不会让它发生。”

对于该方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共和党人)已经宣布,未来一周将之提交参议院进行投票。然而,民主党人迅速拒绝了特朗普的提议。

事实上,据《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特朗普发表讲话前,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已经表态将拒绝特朗普的提议。佩洛西认为,特朗普的提议没有“诚意”,不足以展开协商,并强调该提议不包括永久解决方案。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民主党)也称特朗普的提议是“片面的,无效的”。舒默指出,“以边境墙来换保护并不是妥协,而是‘绑架’更多的人”。

《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的方案不会为DACA受益人提供一条通向美国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的路径,而这是民主党人在任何有关边境安全的移民协议中都会寻求的解决方案。

奥巴马“遗产”有望保住

所谓“DACA计划”,即奥巴马时代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被媒体称为“追梦人”(Dreamer)。该计划设立于2012年,适用对象为在美居住5年以上且在16岁前首次进入美国的31岁以下非法移民,符合条件者获准在美停留及工作两年,暂时免遭遣返。

对于符合条件的“追梦人”而言,DACA提供了走出“黑户”阴影的希望,而且让他们实际上获得取得合法驾照、进入大学就读和合法就业的资格。但这项计划没为“追梦人”提供成为美国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的路径,一旦DACA居留许可到期,“追梦人”就会再度丧失合法就业等权利,理论上说仍有可能随时被驱逐。

正如承诺兴建美墨边境墙一样,特朗普早在竞选时就曾誓言废除DACA。2017年9月,特朗普政府下的美国司法部宣布废除DACA项目。特朗普当时发表声明称,作为总统,最大的责任是保护美国民众和宪法,他并不是要惩罚这些孩子。他强调自己并不是要简单地废除DACA,而是希望给国会机会通过一项最终法案。

奥巴马当时发表声明,指责特朗普废除DACA的行动“残酷”。奥巴马称,“追梦人”心里和头脑中都认为自己是美国人,只是没在文件上呈现出来,“他们很小的时候就被带到美国,除了我们(美国)以外不知道其他国家,他们甚至除了英语,都不会说其他语言”。

最后事态的发展未能如特朗普所愿。加州、纽约、华盛顿等地法官纷纷判定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不合法。最后,美国司法部向位于加州的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同时要求最高法院听取此案。到2018年2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宣布,拒绝听取特朗普政府关于DACA计划的上诉申请,理由是地方上诉法院将很快就相关案件作出判决。DACA计划暂时得以存活。

长期以来,移民政策改革是民主共和两党之间分歧最大的议题之一。打着“反非法移民”旗帜上台的特朗普已经在国内推动了多项打击和驱逐非法移民的政策,废除DACA计划是其中之一。在周六的声明中,白宫强调,特朗普总统的提议将解决南边边境的直接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但不能解决所有移民问题带来的挑战。一旦政府重新开放且即时危机得到解决,特朗普总统将每周召开两党会议,改革移民制度。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