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金融中心首席执行官:中企将成为卡塔尔经济增长一股重要力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1-20 15:26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天然气进口量达915万吨,其中,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为59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0.2%,创历史新高。

谈到液化天然气,自然要提到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卡塔尔,其现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今年9月,卡塔尔刚刚宣布与中石油达成了一项规模很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

近日,卡塔尔金融中心(Qatar Financial Centre)管理局首席执行官Yousuf Mohamed Al-Jaida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卡双方贸易未来将继续加强,中国企业将成为卡塔尔经济增长中一股重要力量。而从现在到2022年世界杯举办时,中企也会在卡塔尔看到很多发展机会。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

据介绍,卡塔尔金融中心计划是卡塔尔经济多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海湾地区老牌金融中心如巴林和科威特相比,卡塔尔金融中心主要从金融自由区层面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更强调财富管理、中介咨询以及保险和共同基金等金融服务业,为投资贸易提供便利化。获得“卡塔尔金融中心”牌照的公司拥有完全的所有权以及免税优惠,能以当地货币或外币在卡塔尔境内开展业务,赴世界各地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全部利润可返回国内等。

“我们是中东唯一一个和中国银行有着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吸引中国对卡塔尔的投资,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更强健、更稳健的合作关系”,Yousuf Al-Jaida表示,进入卡塔尔金融中心也就意味着打开了通往2000亿美元投资和一个毋需当地合作伙伴的市场的大门。“邀请有意愿在中东地区投资的企业把卡塔尔作为其落脚点,并辐散到整个中东地区。我们也愿意与其紧密合作,提供很好的优惠条件。”

在金融方面,其介绍,卡塔尔金融中心建立了人民币清算中心,是中东地区为数不多的几个人民币清算中心之一。他们希望和中国的金融机构商议如何在单一货币的条件下促进贸易发展。

在证券资本市场方面,也有一些刚刚起步的动作,比如中国一些证券公司与卡塔尔公司有借贷类往来。总的来说,在资本市场的合作还是刚刚开始,希望将来与中国的证交所有更深入的合作。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