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副总经理杜之克: 我们幼稚园已经毕业了, 现在到小学

21世纪经济报道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01-19 07:00

1月11日上午,见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节目及制作副总经理杜之克时,他才见完客人,头发打理得一丝不苟。

1月11日上午,见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节目及制作副总经理杜之克时,他才见完客人,头发打理得一丝不苟。

杜之克50来岁,喜欢自嘲是“老人”了,但依旧选择高节奏生活。他也确实是一个电视行业老人,从1990年进入做电视台,先负责渠道、节目部、编排、审核等工作,安排播出、采购。大概1995、1996年前后,选择做内容。为了做到梦寐以求的内容岗位,他曾背着老板,直接参与到制作团队中,也写剧本。

他参与的第一份电视台工作在亚视,1995年,亚视拿下34%的收视比例,成为一时巅峰。这是杜之克的快乐回忆。

2012年,杜之克进入TVB,逐渐做到今天的位置。

关于内地正在进行的监管调整、所谓行业低谷、影视工业化等,杜之克都有自己的观点,作为见识过好几次经济波动的“老人”,他更在意危中求机。

中国市场必须正规

《21世纪》:感觉内地市场变化大吗,有哪些变化?

杜之克:我从外面看,就是说从长视频的发生到发达,然后到短视频的出现,再到短视频非常高速地形成一个主流,在手机上整个生态在内地是高速发生,这个速度我觉得是全球最快的,这是在全球其他地方都有同样的事情在发生,但是它发生的规模跟速度(更广更快)。

《21世纪》:除了技术之外呢?

杜之克:过去半年,关于内地税务、广电等等所有方面,调整是非常重大的,所以每一件事情对我们做的工作都有震撼,我必须要多了解。因为我是真心觉得,现在内地整个关于媒体的发展方向,真的是做了一个大的调整,它虽然说对很多人的生活有影响,但是它总体的方向,比以前真的有视野很多,它的方向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

比如说对艺人,对制作团队的税务问题等等,包括收视率等,都比较严肃地去看待,这对行业其实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一个行业要长远发展,必须要有规律、底线,标准必须要拿捏得非常好,必须要从比较正规的方向发展,才能够长远。所以我觉得,过去半年看见的事情其实是非常好的。过程中间可能有一些令人不舒服的地方。

但长远来说,不正规发展就没有前途。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对世界的影响力会继续发展,它必须要正规,不正规的话,将来影响力大了以后,不就是变成怪兽了嘛。你必须要让它朝一个很合理的方向去发展,它才会形成一个很正面的影响力。

《21世纪》:内地改革对TVB有影响吗?

杜之克:直接、间接都有。整个生态变化以后,内地整个影视市场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举个例子,现在开剧的情况少了很多,那供应慢慢会出现问题,对香港剧来说是机会。是利好还是怎么样,很难说。因为总体上现在成本也降低了,降低以后港剧的(性价比)竞争力是下调了。

直接影响是很多香港制作人都回香港了。我们可以用的人才的基数大了。

《21世纪》:怎么看现在的“资本荒”?

杜之克:经济不可能永远都是高潮,你必须要经过高低潮,低潮的时候其实我觉得有一点好处,更清醒,我们需要更踏实地做工作,其实从来不是坏事,我真的是相信这样。必须要在高潮的时候不要冲昏头脑,在低潮的时候踏实工作,这才是能把整个媒体、整个行业往前推进的一个方法,你不可能永远是高潮。

应该说从2019年的角度看可能比较困难,但是另一方面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我们现在拼的是什么?真的在低潮时候能够抓住的机会,是另外一种挑战,跟过去两年不一样。过去两年是“尽快”。

今年是真的要把价值做出来,所以挑战不一样。至于TVB的盈利,这个是总体的问题,它会往上还是往下,这个有很多东西我不能控制。

在不同的时间,我们工作的重点不一样,这个是绝对的。今年我们需要很重视的一点就是,我们只能够很好地把价值建立起来,就是说香港的制作,我不能单纯说在香港做就好了,我不理你内地怎么样,我做好以后卖给你就行了,像这种方式行不通。现在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创造价值,而且这个价值必须要跟内地合作方多一些互动。

所以从业务、从盈利来说是艰苦的一年。工作的总体方向出现调整,但这个调整对我来说,对团队来说是好事。应该是说我们幼稚园已经毕业了,现在到小学。

工业化进程必定发生

《21世纪》:现在TVB的优势在哪?

杜之克:TVB现在的优势还是它的工业化,比较低的成本,说白了它的工业化程度很高。其实过去两年TVB有些改变,我们已经把常规的制作,跟一些所谓重点的制作分开了,区隔开了。重点制作它用的方法比较像studio的概念,就是怎么样组织一个团队,最能够把东西做出一个成绩,我们开始把这个制度建立起来。

《21世纪》:内地影视工业化进程到了哪一步?

杜之克:特别零散。但是这么大的一个市场,绝对有工业化的基础,所以我觉得内地的发展,这是个很痛苦的过程,但是必须要发生,就是怎么样组织起来,慢慢建立工业化的制度。

美国整个影视的生产工业,它很清楚,你做studio的,你是针对生意的,你整天在想的就是生意、推广、营收,你们是专注这个东西,你不可能同时兼顾创作跟制作,所以他们创作有创作的工会,制作有制作的工会。然后投资方、发行方、制作方、创作方,还有演员,他们慢慢形成行业一些互动的生态,用什么方法最合理、最合算,相对来说能够保证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水平,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很难说,但它有一个底线。A规电影是这样,B规、C规是怎么样,都有一个规矩。我觉得内地跟美国的生态不一样,但是内地市场的规模跟美国是一样的。将来我觉得内地一定会发生的就是像投资方的、发行方的、创作制作的等等,每一个项目,每一个范畴都必须要有一定的准则。

我相信绝对不会跟美国一样,但是中国模式是怎么样,现在还不知道。但是刚才说的那几个部分不可能没有,也不可能说投资方说了算,不可能。你只关心投资跟发行方面,你就没办法真的做好内容。

跌跌碰碰会慢慢做出来的,但不一定是投资方来定的,整个制度的建立不能减少,就是无论你多有钱,你都不能取代这个规模的建设过程。

《21世纪》:怎么看待现在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垄断?

杜之克:你数据做得再好,你能够把市场的一半管得很好,但是还总有10%、15%是你不能够理解的。那做数据做得好的话,你必须心里面有一句话,就是说我把大部分东西能够管好,但是我千万不要用数据去扼杀了一些能够有突破的东西,我觉得这种是很难的。相信数据的人就很少去看到突破,能够集中去做突破的人,也向来不太重视数据。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