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 “新塑料经济”倡议尝试从源头推动实现循环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1-19 07:00

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是在打击塑料污染的斗争中迄今所见的“最雄心勃勃的目标”,目前有290多家知名企业及关键组织参与签署。加入倡议行动的企业将主动淘汰“有问题或不必要”的塑料包装,并在2025年之前从一次性使用转向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确保所有塑料包装都能轻松安全地回收或堆肥,对所有塑料包装中可再生成分设定高要求,并对塑料循环经济相关的技术及企业给予大量投资。

总部位于英国的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在致力于减少塑料对环境污染方面走在全球前列。2018年10月底,该基金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发起“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书”行动倡议,有290多家知名企业及关键组织参与签署,尝试从源头推动实现更可持续的循环塑料经济。

加入该全球承诺行动的企业将主动淘汰“有问题或不必要”的塑料包装,并在2025年之前从一次性使用转向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确保所有塑料包装都能轻松安全地回收或堆肥,对所有塑料包装中可再生成分设定高要求,并对循环塑料经济相关的技术及企业给予大量投资。

每18个月,企业设定的目标将被审查,参与企业必须每年公布其进展数据,以帮助推动发展势头并确保透明度。签署该承诺书的企业产生的塑料包装约占全球总量的20%。

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是在打击塑料污染的斗争中迄今所见的“最雄心勃勃的目标”,不过,也有环保组织指出,由这些企业象征性地采取自愿行动是不够的,有可能因此逃避承担塑料污染的更大责任,从而无法有效阻止塑料废弃物进入海洋。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新塑料经济项目主管迪芙鲁伊特(Sander Defruyt)1月17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12个国家——包括英国、法国、智利、新西兰等来自五大洲的政府签署了新塑料经济的全球承诺书,基金会正在努力增加这个数字。

迪芙鲁伊特指出,全球承诺的雄心目标水平可以并将会定期提高和加速,以便以最可能有影响力的方式加速我们向循环经济过渡。

“新塑料经济”的承诺倡议

《21世纪》:是什么让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愿意投入这么大力量,推动解决全球塑料污染问题的议程?

Sander Defruyt:预计未来20年全球塑料需求将翻番,但我们的塑料运行系统已经破裂,导致了巨大的浪费和污染问题。塑料物品在被丢弃之前通常只会使用一次。塑料回收行动展开40多年以来,每年只有区区14%的塑料被回收利用。

每年有800万吨塑料进入我们的海洋。如果没有任何变化,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将可能会比鱼类更多。由此带来的损失不仅是对环境造成损害,塑料垃圾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每年达到800亿到1200亿美元。

过去解决这些问题的努力是零散的,而且缺乏协调,经常都是在塑料垃圾和污染问题发生以后才开始关注。我们已经不能通过以从前的方式回收或清理塑料垃圾来摆脱塑料问题。回收和清理垃圾这些活动很重要,但是向上游转移并创造一个针对塑料的循环经济,以防止它们变成废物造成污染有更重要的意义。因此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发起了“新塑料经济”系统倡议,与企业和政府合作来实现这一转变。

《21世纪》:加入全球承诺的企业将淘汰“有问题或不必要”的塑料包装,预计这将从多大程度上为全球减少不必要的塑料生产量?企业设定的目标由谁来审查?具体如何执行,以确保力度和透明度?

Sander Defruyt:举个例子,一年多以前,只有一家公司承诺到2025年将所有的塑料包装100%重复使用、回收或降解。现在通过全球承诺,超过65家消费品公司、零售商和包装公司已经承诺实现同样的目标。

在不到两年时间里,这种前所未有的行业领导地位已经成为“新常态”。因此,我们预计全球承诺的雄心目标水平可以并将会定期提高和加速,以便以最可能有影响力的方式加速向循环经济过渡。

承诺书的签署方需要每年公开报告实现自己设置的目标进展情况,这确保了全球透明度,允许全球任何人验证签署方所取得的进展是否足够快及深远。如果签署方未能报告或未能取得任何进展,它们的签署方身份可以被公开撤销。

每18个月,基金会将会审查并更新、提高相关的雄心目标水平。审查过程将由基金会主导,并将就签署方与独立专家和非政府组织进行咨询。

我们在过去几年大范围与塑料相关行业合作的经验告诉我们,现在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在18个月以后可能将是非常可行的。对于旨在真正推动变革的创新和真正的行业领导者尤其如此。

首先是防止塑料变成废弃物

《21世纪》:很多国家相继实施了不同程度的“禁塑令”或“限塑令”,在你看来,这些政策还有哪些可行的改善空间?

Sander Defruyt:禁止吸管和塑料袋等象征性物品很重要,但只能解决我们塑料用量中的很小一部分。虽然消除这些不必要的塑料物品至关重要,也是我们全球承诺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我们不能简单粗暴地禁止所有的塑料制品,那样的话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手机、汽车以及重要的医疗器械将都不复存在。

除了消除不必要的塑料物品,我们应该进行创新,以确保我们所必需的塑料产品都经过精心设计以便可以轻松安全地被重复使用、回收或堆肥。同时,对确保塑料流通所需的基础设施要进行投资,将塑料保持在经济之中并远离海洋。

这需要一种新的塑料路径,需要对整个系统和所有参与者进行根本的变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全球承诺正在动员整个价值链的企业、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以建立一个新的塑料经济。

《21世纪》:包装领域消耗了全球42%的塑料,你认为包装领域接下来应该如何变革?

Sander Defruyt:改善垃圾收集和分类的基础设施是绝对有必要的,但是只要我们继续生产更多的一次性塑料,只靠改善收集和分类基础设施远远不够。在建立急需的基础设施同时,我们需要从源头解决问题——首先是防止塑料变成废弃物。

我们需要消除我们不需要的塑料,并设计我们必需的塑料可以被安全地重复使用、回收和堆肥。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确保塑料保持其价值并推动建设保持塑料循环所需的基础设施,从而不再最终以填埋、焚烧的处理或者进入环境造成污染。

《21世纪》:你对目前应对塑料危机的国际解决机制有何期待?

Sander Defruyt: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这个问题在世界各地决策者的议程中占据重要位置。它们在创造可以引导和加速向循环经济过渡的条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五大洲的12个政府签署了新塑料经济的全球承诺书,包括英国、法国、智利、新西兰等政府,基金会正在努力增加这个数字。

(编辑:李艳霞 liyx@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