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HH发力独立制表品牌 高级腕表格局生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邓闽娇 综合报道
2019-01-19 07:00

1月14日至17日,钟表产业迎来开年的第一件大事:第29届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展(SIHH)于日内瓦Palexpo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1月14日至17日,钟表产业迎来开年的第一件大事:第29届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展(SIHH)于日内瓦Palexpo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新一届SIHH为期4天,而以往一般是5天,同时开放时间延长,每天从上午8:30到20:00。从今年的SIHH表展上,可以窥探出传统钟表格局将发生改变。

一方面,与巴塞尔表展一样,SIHH也面临一定的参展商流失。但是,不同之处在于,从巴塞尔出走的许多腕表品牌对展会的经营水平有所不满,而离开SIHH的品牌更多是由于自身经营策略改变,表展已不再是适合其发展的平台。名表品牌选择直接对接客户,注重线上销售,看重中国市场。

另一方面,SIHH一直都在调整自己的发展模式来契合当下钟表行业的发展格局,积极引进独立制表商来丰富展览的展品。

退展与创新

此次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是Audemars Piguet(爱彼)和RICHARD MILLE(里查德米尔)已经表示2020年将退出SIHH,2019年是他们最后一届展出。这也是SIHH不得不面临的打击,这两个品牌同时是展会主办方FHH(瑞士高级制表基金会)的成员。

从品牌方来看,传统的钟表展览已经不能够满足他们对商业模式革新的需求。如今商品的销售渠道已经大幅改变,通过电商、社交媒体等渠道,钟表的销售环节更加扁平化,品牌方直接和客户接触,掌握用户的喜好,购买数据后还能精准推送,客户成为品牌的“私家用户”。而钟表展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预算,品牌方也在尝试和实践中做出平衡的选择。

爱彼官方表示:“钟表业的发展使爱彼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变化。我们要将战略重心更多地放在客户身上,并倾向于与世界各地的钟表爱好者建立直接的个人关系。”

里查德米尔则在新闻稿中写道:“参展SIHH已不再符合品牌独家、精选的分销策略。”

同时,本届SIHH没有灰心,仍在随着行业转型而积极调整和创新。

SIHH一改往日风格,将以创新为方向的LAB空间设于钟表展中心区域,用来展示参展品牌的创新技术。据了解,LAB空间的工作人员除了来自日内瓦CREA传播学院的三十余位学生和数码传播专家外,还有目前代表人工智能先进技术的机器人Pepper热情地接待和引导参观者。

同时其在LIVE板块的力度也更胜去年,礼堂布置隆重,办展期间共30余场介绍会、圆桌会议和访谈,无论在不在钟表展现场,都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消息,还可以与会场实时互动。

在吸引受众方面,参展品牌也各出奇招。里查德米尔颠覆以往,大胆地将棉花糖、棒棒糖、冰淇淋元素融入腕表。

爱彼一口气推出了新机芯、新系列、皇家橡树改版,仿佛要给SIHH参展历程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Cartier(卡地亚)继金珠豹子头之后,挑战新难度——钻石豹子头:随着腕表的转动,表盘上的钻石缓缓落下,巧妙地形成豹子头的造型。

Roger Dubuis(罗杰杜彼)推出的一枚新品直接是来自中国客户的定制,由罗杰杜彼联合兰博基尼与倍耐力,三家品牌共同合作研发,将跑车融进了表盘,成为展厅最炫酷的一款腕表。H. Moser & Cie(亨利慕时)更是新奇,其新作代表采用植物作为表盘装饰和表带,赚足了参展者眼球。

独立制表半分天下

与2018年相比,今年SIHH的参展品牌数并没有很大变化,共有35家,包括18家高级制表工坊和17家(新增8家)独立品牌,呈现出独立制表半分天下的局面。

自从2016年引入独立制表品牌以来,这一板块一直受到关注和好评。在由历峰集团主导的SIHH上,独立制表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行业力量。

独立制表品牌中的亮点包括比利时品牌Ressence结合了机械表和智能表特点的Type2 e-Crown,MB&F第二款搭载陀飞轮的“外星人”HM6,以及Armin Strom采用了双机芯对称表盘的Dual Time Resonance等等。

其中,Type2 e-Crown是第一款带有智能表冠的机械表,可在长时间佩戴或更换时区后每天(或按需)自动设定或调整时间。表盘水晶采用了多层设计,具有触控功能,仿佛手机屏幕,轻触两下启动智能系统。用户可以选择三种模式:完全机械(没有电子干扰); e-Crown“lite”(使用车载电子设备监控和调整时间); 或完整的e-Crown模式,结合应用程序功能,实现更精确的时间调整和全时区功能。

HM6是MB&F最像外星人的“机器”之一,它有着明显弯曲的表壳、球形圆顶和野性设计。这种奇特的表壳形状遵循机芯结构,这是MB&F第二款包含陀飞轮的机芯。HM6现在有三种不同版本,包括透明的HM6蓝宝石视觉和HM6 Alien Nation,在机芯内配备了小型外星飞行员。

瑞士钟表精品店LES AMBASSADEURS的CEO Joachim Ziegler在2016年来华接受中国媒体群访时曾表示:“独立制表往往以最天马行空的技术、最特立独行的设计赢得自己的利基市场,另一方面相对更高的定价,也决定了这些品牌的忠实拥趸拥有极高的购买力——这种位于金字塔顶尖的购买力往往不容易受大市场环境的影响,这使得最优秀的独立制表品牌得以屹立不倒。”

传统品牌和新兴势力的平衡反映了当今高级制表的多样性,这也是SIHH的一大优势。独立制表具有彰显个性、创新性强的特点,正好迎合当下消费者追求小众、多元的个性需求。往后的钟表展会,独立制表很可能会占据更大的份额,这也是由于独立制表品牌相比之下更依赖高端钟表经销商这一销售渠道,而展会是和世界各地零售商接触的好机会。(编辑 董明洁 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