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气象都不是理由!环境部:治霾任务不达标 ,坚决问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9-01-21 11:04

2018年秋冬季PM2.5浓度反弹的城市要注意了,环境部的问责即将到来。

2018年,我国经济形势更为复杂,秋冬气象条件更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环境部此前公布的秋冬攻坚行动进展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三大重点区域的80个城市中,北京等21个城市出现了PM2.5浓度上升,25个城市未满足秋冬季改善目标进度要求。

不过,1月21日的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经济、气象原因都不是目标没实现的理由,大气任务一旦完不成,必将采取公开约谈、区域限批等措施,对其进行问责。

据悉,2018年,环境部对未完成秋冬季攻坚目标、大气问题突出、污染反弹严重的8个市县进行了公开约谈,对晋城、邯郸和阳泉3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项目实施区域限批。

刘炳江表示,今后坚持以改善质量为核心,组织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考核评估,督促各地落实重点任务,对空气质量恶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的地区及责任人进行问责。每月通报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情况。对空气质量改善进度缓慢或恶化的地区,每季度开展预警。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