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大爆炸,揭露了墨西哥偷油有多疯狂......

新华国际
2019-01-21 07:40

简单算一笔账,一些当地民众通过偷油方式可获得每月多至14000墨西哥比索收入(约合4970人民币),是墨西哥最低工资的近6倍。

墨西哥伊达尔戈州韦利尔潘市的一处输油设施18日下午遭不法分子偷油,随后发生爆炸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据报道,事发时现场聚集了约600至800名民众。

州长奥马尔·梅内塞斯当地时间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当晚,爆炸致死人数已升至73人,另有至少75人受伤。

偷油问题在墨西哥由来已久,最近几年愈演愈烈,每年造成至少30亿美元损失。墨全国的地下偷油点将近13000个,在爆炸发生的伊达尔戈州就有1700多个。

而偷油导致的油管爆炸惨剧的背后,是墨西哥从上至下石油腐败及盗窃问题的缩影。墨西哥新总统洛佩斯上任一个多月来,已出台一系列“铁拳”措施,希望解决困扰墨多年的“油耗子”问题。

前一秒在嬉笑 后一秒浑身火球

当地媒体报道说,18日下午,大量车辆停靠在事发地点附近公路上,不少民众纷纷拿着容器奔向输油设施。

现场聚集着600至800名民众。视频画面中,汽油像泉水般喷涌出地面一米多高度。人们玩耍嬉笑着,身上被石油淋湿。

伊达尔戈州警方通报,他们当地时间18日17时接到报案,称有人试图偷盗燃油,随后现场于19时左右发生爆炸。

不少伤者覆盖着火团跑出,高声叫喊人名和“救救我”。死伤者多遭较为严重的烧伤以及吸入过多有毒气体。

这是1月19日在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拍摄的爆炸现场。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摄

超过100名消防员奋战近5个小时才把大火扑灭,现场浓烈汽油味持续至天亮。 

然而,事发地距首都墨西哥城不到100公里车程,不远外就是墨西哥石油公司的炼油厂。

1月19日,在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当地居民聚集在爆炸现场附近。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在爆炸现场,记者见到焦急等待的诺尔玛和亲人们。她有个受伤的弟弟这次伤情较重,被转移至首都医院。还有一个亲人还下落不明,“希望对民众来说,这么痛苦的事不要再发生了。”

目前,相关人员还在开展遗体辨识工作。仍有不少家属在等待了解亲人情况。

偷油链条从上至下 月入6倍最低工资

近年来,偷油成为墨西哥社会安全最严重问题之一:墨西哥石油公司官员,再到军人、警察、犯罪团伙、地方村民都有参与偷油的行为。

其中较严重的是中部的普埃布拉州和瓜纳华托州。墨西哥偷油犯罪已形成密集网络,国家损失惨重。

这是当地时间1月19日航拍的爆炸现场。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今年初,新总统洛佩斯宣布对墨西哥石油公司高管爱德华多·莱昂等人员展开调查。爱德华多曾在前任培尼亚政府时期负责监管企业输油网络,打击汽油偷盗行为,但他负责监管的地区“油耗子”横行猖獗。

新华社记者曾驾车路过墨西哥中部公路,经常有手写“出售汽油”的标识出现。这些汽油一般用简易水桶装盛。

分析人士指出,偷油行为中如果没有官员和石油公司内部员工支持将很难进行,一些当地企业和加油站等也暗地参与售卖所盗汽油。

这是当地时间1月19日航拍的爆炸现场。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此外,当地民众的参与也为涉及偷油犯罪集团和官员等提供一层“社会保护”。当地居民主要从事农业,对不少偷油贼来说,偷几桶汽油,比种一年庄稼来钱快多了。一些年轻人因不满工资低等原因走上偷油之路。

简单算一笔账,一些当地民众通过偷油方式可获得每月多至14000墨西哥比索收入(约合4970人民币),是墨西哥最低工资的近6倍。

新总统的“组合铁拳”:看看谁先累!   

去年12月,墨西哥新任政府出台打击偷油相关措施,关闭墨西哥石油公司下属13个油阀中的4个,改用油罐车运输等方式。

不过,这种方式无法满足正常用油需求,导致墨西哥多个州出现“油荒”。

其中包括首都墨西哥城、哈里斯科州、瓜纳华托州、米却肯州等。

1月19日,在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士兵在爆炸现场附近警戒。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墨西哥也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偷盗汽油行为,开始检查加油站汽油输入输出情况,向输油设施派遣数千名军人,追踪炼油厂员工电话使用情况、确认输油车行驶路线等。

1月初,新华社记者走访首都墨西哥城多个加油站,多个加油站外排起长队,驾驶员在车内彻夜等待输油车到来,主要道路上车辆明显减少。不少民众对“油荒”有所抱怨,等待加油时间也由数十分钟甚至延长到整晚。

不过这些“争议性”措施也确实缓解了偷油现象。总统洛佩斯表示,这些计划实行后,输油管道偷盗由原来日均787处降至177处,约半个多月来累计共防止8540处油管偷盗,节约25亿比索(约合8.87亿人民币)。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墨西哥石油公司原油生产能力连年下降,提炼技术落后,部门燃油需依靠进口等因素也导致“油荒”出现的原因。

目前,墨西哥政府表示已采取一些措施缓解“油荒”,如开放部分输油管道,加强输油车数量等。

总统洛佩斯将和这些“油耗子”奋战到底,他表示将不会停止执行防止偷油相关计划。

“看看谁先累,偷油的人还是我们。”洛佩斯在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