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get“指尖春运”新姿势, “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1-21 11:32

“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围绕春运期间群众不同出行方式,设置了自驾和公路、铁路、航空客运4个专题模块,推出31项服务和应用,实现在各类出行方式和春运场景的全覆盖,有效提高了服务针对性和便捷性。

“这是首次实现各部门春运数据共享,首次实现多种春运信息服务渠道整合,首次实现春运主要信息服务集成,首次实现多种应急救援服务集中。”在1月21日上午“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上线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如是评价。

“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的上线是广东省春运保障在历年工作基础上的最大创新。

逯峰介绍,广东省政府依托“数字政府”改革资源调度和平台优势,在历年春运工作基础上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春运服务事项,创新服务理念和模式,在“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出“一站式”的春运出行服务门户,根据不同群体出行需求推出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有效解决了以往春运服务集成度、便利度不高的问题。

据了解,“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围绕春运期间群众不同出行方式,设置了自驾和公路、铁路、航空客运4个专题模块,推出31项服务和应用,实现在各类出行方式和春运场景的全覆盖,有效提高了服务针对性和便捷性。

从出门到回家全场景式服务

数据共享是其中的一大创新之一。借助广东“数字政府”强大支撑能力,“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第一次将分散在各部门春运后台数据资源通过省级政务大数据中心在底层实现共享,包括省内公安、交通等部门和运输企业以及铁路、航空等中央垂直系统,实现春运各类指挥服务系统数据汇聚共享,有力支撑起春运部门应用,大大提升了各部门服务保障综合能力。另外,群众也不必在各种应用程序间来回切换,只需通过“粤省事”平台即可享受集中化、门户化、一站式春运服务。

群众只需提前设置好目的地,系统就会自动关联途经路线,“粤省事”公众号将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实现位置天气、路况、突发事件等信息订制化服务,实时精准推送出行信息,为群众提供省心省时的贴身出行服务。

遇紧急情况“一键报警”

路上遇到危急情况不要慌,“粤省事”与“广东110”小程序联动,提供电话报警、视频报警、文字报警等多种求助方式,根据不同境遇选择不同方式报警,警察能够精准掌握报警人位置,可视感知警情现场,准确判明警情性质、快速调度警力,最快速度赶到现场。

随着“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的上线,越来越多的“指尖春运”新姿势开始浮出水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让您一张图get“指尖春运”新姿势: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