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亚贸易井喷增长 天然气供应大涨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黄佳乐 北京
2019-01-22 20:26

根据1月22日发布《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 指出,2018年1-9月中国与中亚五国商品贸易总额约为3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259亿美元上升约17.8%。中国与一些中亚国家经贸和投资合作出现了井喷的情况,能源和旅游业务合作迅猛增加。

中国与中亚地区的国家的贸易正在迅猛增长。

1月22日,由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8年1-9月中国与中亚五国商品贸易总额约为3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259亿美元上升约17.8%。

在中亚国家贸易便利化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政策的鼓励下,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保持的增长趋势,此外电子商务和旅游业开始得到更多关注。

上述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与中亚一些国家贸易出现了井喷增长的情况,能源合作也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2018年中亚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有望接近50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30%左右。

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井喷增长

上述报告指出, 2018年,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增长幅度大、速度趋稳。

其中,2018年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贸易额出现了大幅增长。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8年1-9月,两国双边商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为44.7亿美元,同比上年大幅跃升54.8%,远超乌兹别克斯坦对外贸易总增幅15.9%,约占乌兹别克斯坦外贸总额的20%。

在出口方面,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口贸易总额约为28.2亿美元,同比上年大幅上升45.8%。在进口方面,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进口贸易总额约为16.5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至73.2%。

目前,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全球第一大贸易件国,第一大棉花出口目的国、第一大电信设备和士壤改良设备供应国。

另据媒体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了关于采取措施促进贸易自由化和鼓励商品市场竞争的总统令。

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周帅预计,在这些积极政策的推动下,未来中乌贸易仍会继续增长。中国与另外一个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经贸和投资合作也在加快。

该报告指出,中亚五国尚处于经济发展起步阶段,国内产业结构单一,制造业产业体系道不完备,技术、管理、资金缺乏,所以中亚国家都在积极引进外资促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改善营商环境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哈萨克斯坦引进外国直接投资数量最高,引资额占中亚地区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70%以上。

周帅解释指出,哈萨克斯坦在过去一年实行了3项改革,改革领域大都集中在简化企业成立手续、跨境贸易、确保合同执行力度等方面。比如其在中哈边境推出了海关业务信息化系统“阿斯塔纳-1”,实现了发票电子化,目前中哈边境80%的货物都通过绿色通道清关,加强了营商环境的便利度。

 

旅游业、能源合作业务发展迅速

据了解,中国与中亚地区旅游业合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由此带来旅游业快速发展,另外能源合作业务也在快速上升。

数据显示,2018年初至9月,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游客数量增加了60%。周帅指出,这是由于受哈萨克斯坦的旅游政策影响,对过境首都阿斯塔纳、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中国和印度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为吸引游客,哈萨克斯坦政府将于2018年底前试点实施电子签证制度,并计划在阿斯塔纳开办国际旅游大学,培养旅游领域专业人才。

除了哈萨克斯坦政府以外,其他中亚国家也在积极发展旅游业。土库曼斯坦将发展国内旅游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当中,将沿着丝绸之路对土库曼斯坦历史、人文及旅游业进行研究和发掘,大力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

此前,据报道,2018年9月25日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访华期间,哈铁快运公司与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伊犁百特兴商贸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战略合作协议。哈铁快运公司将作为上述国际快递邮包业务的承运人,预计年货运量可达100万吨。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的能源合作在加快。

2018年, 受油价上涨的积极影响,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油气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中国在中亚的油气项目进展较为顺利。由于中国旺盛的天然气需求,中亚国家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大幅增长,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2018年中亚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有望接近50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30%左右。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