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豆做成大生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钧
2019-01-23 07:00

广汽本田精准扶贫工作队坚持以产业扶贫为导向,以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为主线,在做好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一、二产业联动发展,用企业经营理念推动产业扶贫,实现了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

一颗小黄豆,做成大生意。

2016年,是国家提出五年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也就是在这一年,根据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广汽本田走进了粤北的山村——连州市九陂镇联一村服务站。2015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2.75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502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375.9元,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250人。

广汽本田精准扶贫工作队坚持以产业扶贫为导向,以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为主线,在做好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一、二产业联动发展,用企业经营理念推动产业扶贫,实现了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

工作队自2016年5月驻村后,就开始谋划产业扶贫的路径。经调研发现,村里的农作物种植呈现小、散、乱的特点,种植品种基本上都是以稻米、玉米、花生等自产自用的品种为主,无法形成规模,不利于村民收入的快速提高。

广汽本田深知规模化种植的重要性。经营规模农业难,就难在缺少企业思维。种植没有规模,就不能保证货源充足,开展产业化运作。更重要的是,只有具备一定的种植规模,机械化才有用武之地。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扶贫。连州山地多,稻米、玉米、花生、黄豆“四大样”是村民祖祖辈辈种植的,但产量不高、规模不大。当地村民也是吃了种植“小、散、乱”的苦头。

联一村全村747户计3500多人,可耕种的面积达3127亩,可是没有一个种植大户,也没有家庭农场,有些地甚至种上了桉树或松树,经济效益可想而知。更不要说科学育种,科学间种,这些概念,在村民头脑里如空中楼阁。

工作队通过下田取样本测定土壤成分,又去广西、北京、上海考察农业……最终,帮扶工作队和村里最终决定推广种植黄豆。“黄豆是连州的主要经济作物,周边县市也种,有一定的种植经验。”扶贫工作队负责人戴文斌说。

2016年底,为了提高黄豆种植的附加值,倒逼规模化种植,打造黄豆产业链,扶贫工作队决定筹建一间腐竹厂。项目地点设在清远民族工业园,初期设计产能为173吨/年,年度含税销售额732万,利税43.2万。并在工艺设计和设备选取上充分考虑,后期产能可进行扩充。

从筹划到建设再到运营腐竹厂,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一以贯之。2017年7月,腐竹厂开始试产。经不断调试设备及工艺,逐渐实现稳定量产。截至当年年底,腐竹厂生产腐竹近20吨,销售收入超150万元。

广汽本田党委指导建立起“企业+扶贫车间+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探索出了一条贫困户稳定持续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厂和电商平台,以第二产业拉动第一产业的形式,带动村内连片种植高产优质大豆,打造完整的“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产业链。

这种模式能够为贫困户提供在家门口就业岗位,既解决了贫困户照顾家庭,又为贫困户解决了稳定持续增收的问题,使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租金、种植黄豆、就业工资收入、入股分红”等多渠道增加家庭人均收入,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村可以通过分红,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变化正在发生,腐竹厂现已吸纳45名村民就业,其中14名来自贫困户家庭。2018年销售收入预计1224万元,利润135万元,每村分红10万元。贫困户可通过出租土地、种植大豆、到豆制品厂务工、效益分红等多种途径获得收益,实现“外部输血”到“自主造血”,九陂镇这个粤北山乡迈出了精准脱贫的重要一步。(编辑 张述冠)

(作者:华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