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控,决胜脱贫 ——“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在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述冠
2019-01-23 07:00

2017年以来,中国青基会启动“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计划,汇聚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将这些爱心资源聚焦到一起,投往“三区三州”等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希望工程通过援建希望小学、学生资助、希望厨房、培训教师,以及开展远程支教、夏令营等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积极进行教育扶贫,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全面发展。

根据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规划,到2020年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脱贫攻坚战役的最后决胜阶段,如何改变“三区三州”(指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面貌是最为关键的挑战。

为了落实国家的战略部署,2017年以来,中国青基会启动“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计划,汇聚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将这些爱心资源聚焦到一起,投往“三区三州”等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针对“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学校和贫困家庭青少年的迫切需求,与捐赠企业密切合作,在学生资助、学校建设、卫生健康、科学文体等教育扶贫领域深耕细作,力求做到扶贫对象和扶贫成效的精准把控,从而使得希望工程事业在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之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严格核实,确保扶贫对象精准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青基会多年来一直在积极从事教育扶贫工作,现在又启动了“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计划,在这次行动中,你们开展的主要项目有哪些?

中国青基会: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与脱贫攻坚相关的项目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希望工程学生资助,二是希望小学建设。学生资助类项目,比如与茅台合作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的“金穗圆梦”深度贫困地区大学生助学活动,这两个项目有些类似,资助对象主要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新生,每个学生一次性获得捐款5000元,帮助他们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经济困难。此外,还有与姚基金合作的希望小学篮球季,与安踏体育用品公司合作的“茁壮成长计划”等。希望小学建设方面,以前的重点是硬件建设,现在则更注重学校的软件建设,有很多企业都捐赠建设过希望小学,比如我们现在重点做的是与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在“三区三州”的一些深度贫困县建设三星希望小学。

《21世纪经济报道》:精准扶贫,首先就要做到扶贫对象的精准。在学生资助类项目的开展过程中,你们如何确保受助对象的精准?

中国青基会:这些项目主要针对的是建档立卡户的孩子,这是第一条件。我们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学生先申报,然后当地团县委对学生情况进行核查,因为他们最了解当地的情况,然后再由当地扶贫部门确认,选拔上来的学生,他们的申报材料里都会附有家庭的基本情况,包括哪一年被列为建档立卡对象等信息。这些学生被选拔出来之后,名单会在当地公示,有举报电话。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会依据学生的申请表做抽查,各地团县委会做家访,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

在一些项目中,我们也会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精准度,比如说安踏集团的“茁壮成长计划”,安踏要为受助学生提供运动服和运动鞋,我们专门为这个项目开发了一个官网,通过官网采集每个孩子的信息(由学校负责收集学生的信息录到官网),上衣尺码多少,身高多少,穿多大的鞋,这些信息通过官网报上来,然后与安踏的库存去匹配,安踏按照孩子们的尺码来配货,最后能精准到某套衣服就是发放给某个孩子的,他拿到这套衣服后肯定合身。在这个项目中,我们用大数据来进行管理,真正做到精准帮扶。

多方突破,力求扶贫效果精准

《21世纪经济报道》: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要帮助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你们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是否采取了一些与以前有所不同的做法,来确保项目的实施达到预期目的?

中国青基会:是的,为了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能够如期脱贫,具体项目开展上与以前相比都有一些突破。

以三星希望小学为例,三星之前已经建设了150所常规希望小学,2013年后,我们主要把精力放在这150所三星希望小学的硬件升级和能力提升方面。现在在我们的倡导之下,为了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三星又开始在“三区三州”最核心的区域,甘肃东乡县所在的临夏州的4个核心贫困县,投入2000万元建18所希望小学,这18所学校的建设,我们有一些不同的做法。

首先是资助标准的突破,希望小学既是一个公益项目,也是一种公益产品,既然是产品,那么它就有产品的定价,建设一所希望小学是50万元的标准,不足部分由学校所在地政府出资解决;现在脱贫攻坚阶段的三星希望小学建设,我们没有标价,是按需分配,比如在东乡,资助一所学校可能需要100万元,我们会根据当地的需求,以及当地政府的资金配套能力,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不受原来的50万元资金标准的约束,这18所学校投入了2000万元,每所学校的建设资金平均在120万元左右。

其次是管理机制的突破,以前是捐赠人捐款之后,中国青基会通过教育部门和县政府做规划,再通过省级青基会报方案,签定三方的资助合同,然后开始工程建设。建设过程中我们采用月报制,即每月了解进展,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再拨款;现在的三星希望小学建设有所不同,我们更加关注脱贫的质量效益,更加关心每个节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与脱贫攻坚的整体要求赛跑,当然也会更加精准。为此我们和三星成立了管理团队,在原来月报制的基础上,采取双月督办制。单月做月报,如果月报反映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学校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有困难,工作推进缓慢,我们就启动第二个制度,双月督办制,青基会和三星的工作人员组成一个团队,去现场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到当地了解清楚,现场能解决的就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把问题带回来向机构层面做汇报,机构层面协调当地有关方面,尽快解决问题,而不是把问题搁置,任其发展,这会导致时间拖了很久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

加强合作引导,应对脱贫攻坚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企业是你们重要的合作者,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你们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优势资源,使得项目的开展产生最佳的效果?

中国青基会:的确是这样,作为项目资金的捐赠者,企业的参与对于项目的顺利开展有着重大的影响。企业参与到什么程度,会因项目具体情况的不同而不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企业的参与,也有利于企业加强自身的文化建设和管理。比如说我们和如新公司合作的儿童先心病项目,如新就会组织安排公司全国各地的事业伙伴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项目之中,力所能及地从事一些照顾先心病儿童患者的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伙伴们既增加了对项目的了解,也增强了对公司价值观的了解和认可,进而带动了先心病救助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更多的患儿得以重获新生。而这一切,无疑对如新公司的凝聚力和品牌影响力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对公司的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的提高都会带来帮助。

《21世纪经济报道》: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需要更好地与企业合作,才能圆满达成精准扶贫的目标,对此,你们有什么样的规划?

中国青基会:很多项目的开展都是我们与企业不断沟通,不断完善,才得以顺利实施的。我们欢迎企业的参与,会与企业加强合作,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在必要的情况下,我们也会对企业进行一些引导。首先是在区域上做引导,引导捐赠人将善款用于真正贫困的地方,向捐赠人介绍“三区三州”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扶真贫,真扶贫。同时,在捐赠项目执行过程中,不搞形式主义,压缩仪式类环节,为捐赠人和受益人搭建沟通桥梁。(编辑 张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