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研究院巨震:部分行业首席薪资拟砍半,海通系进驻后开始“大换血”

界面
2019-01-23 14:39

已经连续3年与“新财富”评选无缘的民生证券研究院,最近几年在行业声量渐弱。

2018年延续而来的证券业寒冬仍未过去。1月23日,界面新闻记者独家了解到,民生证券研究院计划在今年3月调整薪酬制度,部分行业首席薪资可能砍掉一半,并被解读为是变相裁员,同时在悬位一年之久的研究院院长落定为原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钟奇之后,民生内部已有多位“海通系”研究人士加盟,疑似进行“大换血”。

已经连续3年与“新财富”评选无缘的民生证券研究院,最近几年在行业声量渐弱。特别是在民生证券原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原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等业界大佬相继离开之后,原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原宏观固收研究主管朱振鑫等王牌分析师也都先后离职。管清友在离职之际还曾表示:“我在卖方待了多年,深刻感受到这个市场已经严重过剩。”

巨震之下的民生证券研究院未来将会焕然新生,还是陷入内部争斗的乱局?

行业首席薪资或砍半

“昨天(1月22日)研究院高层刚刚开会讨论完,到3月会正式实施新的薪酬制度。”有接近民生证券研究院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正式文件尚未下发,但前期研究院领导已找到多名员工谈话,内容直指降低薪酬。目前已被谈话的分析师多数在民生研究院内薪资较高、资历较老,但业绩并不突出,其中包括现有的部分细分行业的首席。

“研究院佣金收入并不突出,我们行业首席分析师的平均薪酬也就在5万左右,这次可能要在此基础上砍去一半”。上述人员表示。

除行业首席分析师外,民生证券基础员工工资也并不高。

据了解,新人加入民生证券研究院后即可作为研究员助理参与工作,工资为税前8000元。待考取分析师从业资格证并工作两年后,即具备分析师资格,但多数员工薪酬并不会因此发生变化。“虽然底层的8000工资不会再降,但不排除未来引进廉价新人,取代薪酬更高老人的可能性”。

近年来,由于内部人员流失、研究院高层出走等原因,民生证券研究部门一直表现不佳。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民生证券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为19.86%,排名较为靠前,但当年民生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仅有963万元,在全行业排名第55。意味着当年民生证券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仅有184.7万元。

另一方面,民生证券自2015年以来也已连续3年与“新财富”评选无缘,这一证券行业的“奥斯卡”虽然已在2018年暂停,但此前多年在行业的影响不可小觑。

“新财富评选宣告暂停的时候,我们研究院内部都没什么动静,即便(新财富)不取消,我们也基本上放弃了参选。”一位民生证券研究院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新财富评选第一的行业首席分析师之前月薪差不多有20W,新财富上榜的差不多10W,但是民生研究院比较一般,行业首席给到5万月薪差不多了”。北京地区另一家券商分析师表示。

“海通系”进驻

券业寒冬,降薪裁员并不新鲜,平常时节证券公司也会每年在年后调整一波薪资待遇。但民生证券此次薪酬变动,在内部人员看来有“大换血”的目的。

此前,民生证券研究院高层位置一直空缺,原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均已离席。

2018年3月,原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宣布离开,该职位至今无人接棒。2017年12月,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副总裁管清友也宣布从民生证券研究院离职,转向搭建智库平台和投资平台——如是金融学院,现担任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宏观固收研究主管朱振鑫也在2017年相继流失。

管清友走后,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一职一直空缺,由研究院副院长李锋代行管理。直至去年11月,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钟奇加盟民生证券,接管研究院工作。

钟奇此前在海通证券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传媒和有色金属领域。连续登榜5年的他,也算是新财富榜单上的“常客”。

2017年,钟奇获选新财富评选传播与文化行业第三名、有色金属行业第三名,2015年则是新财富有色金属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2013年、2014年、2016年也分别在传播与文化和有色金属领域有所斩获。

但即便有相对华丽的研究战绩,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钟奇的履历资质并没有太多管理经验,是否能够带领好一个部门值得存疑。

据悉,在履职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不到3个月,钟奇已在近期将“海通系”多位分析师带入民生证券。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近期民生证券研究院刚刚引入四位原海通证券人员:原海通证券刘欣将担任民生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强超廷将担任中小盘教育首席分析师、原海通证券传媒联系首席郝艳辉和毛云聪也将加入民生。

另据接近民生证券研究院人士透露,能源化工领域同样迎来“海通系”新人。

“新来的分析师刚谈好身价,必然不会受到降薪的影响。这次降薪更多是为了变相裁员,再引入海通证券人员。(民生证券)传媒原本的负责人已经离职。”该人员表示,这一“换血”动作或只是刚刚开始。

来源:界面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