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研究院国立波:PE业存量资金结构化过剩,行业面临新旧动能转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1-24 12:13

不同于行业的普遍观点——2018年股权投资行业面临资本寒冬。“根据我的观察和亲身体会,我感觉,资本寒冬其实是有失偏颇。我用‘冰火两重天’感觉更加确切。”国立波说。

“股权投资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这个行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19年,将会继续加速分化。”1月22日,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在投中“新私享:预势·2019”沙龙上说。

不同于行业的普遍观点——2018年股权投资行业面临资本寒冬。“根据我的观察和亲身体会,我感觉,资本寒冬其实是有失偏颇。我用‘冰火两重天’感觉更加确切。”他说。

他从募、投、退出数据给出反驳:“大家都说基金募集难,但是我们也发现,有很多GP也募到了历史上他们所管理的最大单支基金;大家都说企业融资难,但是我们发现,去年全球Top10最大融资规模的企业,有7个是在中国。蚂蚁金服140亿美金的融资也创了全球融资记录。在退出环节,有很多机构IPO颗粒无收,但是我们发现有很多机构它的IPO的数量也是创下这两年的一个新高。”

他认为,行业马太效越来越明显的原因有:一是,有政策的因素,从去年三月份开始资管新规,对于募资直接或间接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二是,资本市场,特别是国内资本市场,发行制度、门槛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民币基金在国内退出越来越难;三是,可能这不是一个最核心的因素,就是来自于市场的倒逼。“过去十年,中国VC、PE发展太快,中国差不多用十年时间走过了美国几十年的路程,这个行业确实需要休息,我们要做一些调整。”他说。

国立波表示,特别是从2015年开始,股权投资行业的存量资金,特别是PreIPO阶段的资金非常多,这是一个结构化、阶段性的过剩。大量的资金,都集中在PreIPO阶段,结果导致,估值虚高,投资心惊肉跳。基本上好的头部项目大家可能都在抢,都没有认认真真做尽调。

他认为,创投行业也面临一个新旧动能转换。“过去十年,这个行业的发展动能其实很简单,就是做一二级市场资本的套利,我们知道这个企业能够上市我们就可以投。然后我们一二级资本市场的这种差价是很高,可能上了市就十几倍或几十倍的回报。但从去年开始,这个趋势明显发生了变化:公司即使上市也会破发。但对行业来说是件好事,行业在ProIPO阶段,不需要那么多资金。我们在早期阶段、并购阶段,相比成熟资本市场,还有很大的差距。”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