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近,国人怎么玩儿怎么买买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9-01-24 16:09

你怎么过年?去哪里过年?买什么东西回家过年?

春节临近,出游和消费成为两大热点。携程预计超4亿人次旅游过年,近700万人出境;阿里健康数据说65%的滋补保健礼盒为女性购买,90后热爱“中华老字号”产品。

旅游过年

旅游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总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

携程《2019春节旅游趋势预测》,今年春节预计超4亿人次旅游过年,近700万人出境,三亚、泰国人气最高。游客也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追求品质与个性化。5钻纯玩团、私家团、精致小团、定制游、主题游等一系列升级型新产品成为“网红”。

大年初一是出行高峰,80后、90后携家出游

今年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中,近5成订单选择提前出发或者延后返回拼假出游。根据截至2019年1月7日的携程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从1月31日起,出游人数就显著上升,特别是欧美等出境游开始进入高峰。出游最高峰出现在大年初一(2月5日)。

从出游人群来看,80后、90后中产阶层乘着春节孝敬老人、犒劳孩子,带着全家旅行过年成为春节出游主力军。

旅游消费再升级:定制游、私家团走红

携程的数据显示,预订携程4、5钻级产品的用户比例高达91%,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私家团”作为跟团游的升级版,不跟陌生人拼团,丰富航班酒店自选、1人起独立包车成团、专属司导陪同、行程自由随性,春节期间私家团预订量增长超过100%。

出境目的地泰国日本依旧领先

2019年春节前夕有74国对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利好春节出境游。目前正处于长线预订的预订高峰,中短途出境游将在节前进一步增长。携程预计今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15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意大利、阿联酋、柬埔寨、新西兰、英国、西班牙。

2018年携程组织泰国游人数达到100万,创行业记录,从春节看泰国依然排名第一大出境游目的地国家。携程预测未来一个月,东南亚、海岛等有签证便利措施的短途目的地还将持续发力,成为中国游客最集中的海外旅游目的地。

长线方面,澳大利亚、新西兰热度上升,中东非的迪拜、阿联酋、埃及,欧洲的北欧、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等长线目的地是黑马。

国内游热度明显超过去年同期,预计增速将比出境游更快。从携程平台上国内游订单看,目前报名最热门的城市是三亚、北京、广州、厦门、昆明、丽江、哈尔滨、成都、上海、桂林、西安、珠海、西双版纳、重庆、北海。南下避寒,北上赏雪成为热点。

春节国内游海南火爆,目前海南春节班期不少航线预订紧张,热门海景度假酒店也很抢手,入住五星酒店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价格已经升至6000元到8000元。

“反向春运旅游”便宜

在春运客流单向不平衡的情况下,“反着跑”会有意想不到的优惠。

反向过年可以有效地缓解集中返乡的运力压力及利用春运、春节期间交通运力的闲置资源。主要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一些外来人口多的二线城市。比如,在春节热门目的地中,杭州等华东线路的价格较低,携程整合了春节高性价比的酒店等资源,高等级的产品人均不到2000元。

为“晒”而游

中国人的出境游正呈现出越来越“社交化”的趋势。奥纬咨询报告认为,从最初的选择旅行目的地,到旅行中的购物、餐饮,处处渗透着社交网络的影响力。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 Hunter Williams表示,“中国消费者已经充分习惯于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社交购物等当今主流消费模式。中国游客所映射出的 这种高度社交化与数字化的生活方式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出境游客的旅行目的地也在发生变化,中国游客已越来越习惯于走得更远。“网红”目的地冰岛跻身最受欢迎出境游目的地之列。

旅行中的购物也深受社交网络的影响。但调研结果显示,将购物列入海外旅行前三大原因的游客占比首次低于 50%。

奥纬咨询副董事合伙人杨大坤认为,“无论是为了自用还是转售代购,旅行购物的消费金额下降。新的电商法的影响可能在其正式实施之前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过节要美

1月24日,阿里健康联合阿里数据,就春节前阿里零售平台消费数据发布《春节健康消费报告》。报告显示:可能回家相亲的90后,赶着在年前瘦脸和植发;80后作为一家的顶梁柱,忙着采购精美的健康礼盒;而想甩掉“中年油腻男”标签的60后、70后男性们,则抓紧时间减肥瘦身。

阿里健康电商平台2018年12月-2019年1月的销售数据显示,有超2成的男性购买医疗美容产品。但相比女性消费者追求皮肤白皙光滑,男士们则更爱消瘦的面庞,瘦脸针成为“小鲜肉”们的剁手最爱。

90后成为所有“变美”产品的绝对购买主力军,其中最突出的要数植发服务。阿里健康电商平台医疗服务的消费数据显示,年前购买植发医疗服务的90后占比超57%。而60后们则希望通过水光针,在春节前拥有水润透亮的皮肤。

从城市纬度来看:福州人最喜欢植发,昆明人偏好水光针。以“出产”美女著称的成都、重庆人对美白针十分执着。杭州人最爱购买口腔类医疗服务,广州人民则偏好玻尿酸。

天猫医药平台上增肌蛋白粉等运动运动补剂,以及酵素、益生菌、膳食纤维等减肥瘦身类产品的购买数据显示,男士一边补充增肌蛋白粉一边健身,女士们则更“简单直接”地选择左旋肉碱、酵素、益生菌、膳食纤维餐等产品减肥瘦身。

过年买什么回家

滋补保健礼盒的销售数据显示,女性消费群体购买的占比较高,65%的健康礼盒都被她们买走,而90后则是最钟爱“中华老字号”的人群。以同仁堂、胡庆余堂、方回春堂、东阿阿胶等十余个老字号健康品牌来看,90后比其他各年龄层都爱买“中华老字号”健康产品。

从地域维度看,宁波成为全国最爱买滋补保健品礼盒的城市,江西南昌的男士最爱买胶原蛋白和阿胶等女性美容养颜类滋补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