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减持又来!今年已有11公司大股东拟清仓减持,最高减持比例超30%

数据宝
2019-01-25 14:37

2019年首月A股减持潮继续上演,年初至今已有14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拟减持公告,14家公司的股东合计拟减持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最高拟减持比例超过30%。

11股大股东拟清仓减持

最高减持30%

141家公告了拟减持的上市公司中,11家存有持股比例超过5%的大股东的拟清仓减持行为,其中5家公司于2017年底或2018年1月上市,在今年一月迎来限售股解禁潮。

1月3日,上市即将满一年的鹏鹞环保发布公告,公司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拟在未来6个月内清仓所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30.45%的1.46亿股股票,减持力度为今年所有公告减持的公司中最大。

从业绩表现来看,去年环保政策趋严对鹏鹞环保造成了一定的影响。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7%,与此同时,公司股价自去年五月创下高点后一路走低,半年内腰斩,跌势惨重。

新疆火炬开年后公司共有9个股东披露了清仓减持计划,合计减持比例26.27%,其中6个排在上年三季报披露的十大股东之列,以最新股价计,9个股东的累计拟套现金额超过了7亿元。万兴科技的拟减持计划同样设计9个股东,其中7个为个人股东或高管,以最新股价计拟套现金额超过8亿元。

三大“减持王”减持前股价均处在下行通道

今年以来公告减持比例最大的鹏鹞环保、新疆火炬和万兴科技所处的清仓减持背景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其一,三只股票均为去年一月份上市的新股,今年1月份公司有大规模限售股解禁。其二,公司股价有超过半年时间在持续下跌,公告减持前的股价较去年股价的高点均已腰斩且仍处在阶段性底部。总体来看,引发大比例减持的原因在于原始股东在股价持续低迷的行情下选择获利离场。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除了昨晚发布公告的麦迪科技外,其余10家公告大股东清仓减持的个股在公告日的股价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超过5%,3股跌停。鹏鹞环保自公告日至今的累计跌幅已超过15%。当前市场环境下,大股东大手笔减持计划对二级市场的投资情绪的影响较大。

32只个股减持公告前五个交易日内

股价达阶段性高点

除了限售股解禁潮和股价持续破位下跌引发股东减持外,逢高减持也是股东披露减持计划的另一重要原因。数据宝统计显示,在141家今年公告了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中,32家公司股价在公告日前五个交易日内创下了近三个月来的新高。

在股东拟减持比例超过1%的上市公司中,10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的前5个交易日内股价自去年10月低点以来的反弹幅度超过50%,雄韬股份、柏堡龙、南京熊猫、富春股份4股股价自三个月前的低点已翻倍。

10家公司中,6家已披露了2018年的年度业绩预告,除柏堡龙业绩略增外其余业绩均大幅预增,业绩预喜是推动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大股东减持消息同样对这些公司的股价造成了影响,6家公司的股价自减持公告发布后下跌,南京熊猫、通达股份和熊科股份的累计跌幅超过10%。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数据宝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