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智利第24天:美酒之旅(一)——到中国去!老酒庄的出口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27 11:30

“2010年中粮收购酒庄之前,智利红酒出口前10个国家里还没有中国,而现在不过短短几年,中国已成为智利红酒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国,比三年前增加了30%的份额。”

中粮圣利亚酒庄副总经理徐鹏哲驱车200多公里到圣地亚哥驻地接我。从今天开始,我要在智利完成最后一个调研项目——中粮集团圣利亚酒庄项目。

在拉美已经完成采访的8个国家、75个项目中,中粮圣安利亚酒庄是合同金额最小的一个。中粮集团于2010年9月以1800万美元收购了圣利亚酒庄。徐经理是圣安德雷亚酒庄的副总经理,也是中国800多名注册酿酒师之一。他曾在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工作,也曾在澳大利亚酒庄学习,于2018年到圣利亚酒庄。

沿着五号公路来到坐落于空加瓜山谷(Colchagua Valley)的圣利亚酒庄,沿途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酒庄,据说这一地区有500多家酒庄。当抵达圣利亚酒庄时,进门处的十棵智利椰子树高耸挺拔,酒庄办公区域厚约1米的墙分外醒目。

酒庄总经理罗德里格着盛装迎接我们,他头戴草帽,身披智利原住民马普切(Mapuche)盛会披风。罗德里格从2003年起在圣利亚酒庄工作至今,他也是智利红酒协会会员(罗德里格骑马在种植园巡视),1994年获得智利酿酒师职称(编号389),目前智利有大约850名酿酒师。

罗德里格骑马在种植园巡视。

在会议室,罗德里格用PPT介绍了这个酒庄的历史:圣利亚酒庄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原属比斯科特家族(Biscuertt Family)。这个家族在智利拥有1000公顷土地,用于种植葡萄。老庄主奥尔瓦尔多·比斯科特被称为空加瓜山谷红酒的先驱,因为他引进了红酒酿造新技术,改变了该地区传统酿酒方式。1980年代比斯科特家族酒庄不仅在智利葡萄酒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而且开始向欧美国家出口葡萄酒。据《葡萄酒观察家》杂志的评鉴,该家族的Joya Syrah 酒2014被评选为“世界100瓶最佳葡萄酒”之一。

罗德里格说,2010年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震中瓦尔帕莱索距离酒庄所在地圣克鲁斯市仅150公里。地震不仅毁坏了酒庄的建筑,也损坏了生产设备——酿酒发酵桶等。

老比斯科特于2010年去世,中粮也在同年与该家族开始收购谈判,老比斯科特的子女将350公顷葡萄园及一座生产能力14000吨的葡萄酒厂出售给中粮,并更名为圣利亚酒庄。

该酒庄出产的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各占86%与14%。工作团队由来自中智两国人员组成,共同合作,团队总计45人,中方工作人员有3名。

自从中粮收购圣利亚酒庄,作为智利葡萄酒重要产地,这个老酒庄从原来的向欧美市场出口转向出口中国。

罗德里格说,出口市场转变之后,酿酒师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要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口味,作出调整,他们需要了解中国消费者想要的是什么,需求是什么。“我曾多次访问中国,包括中粮集团在中国河北沙城与昌黎的三个酒庄以及山东蓬莱的酒庄,了解中粮葡萄种植区的土地、气候以及水源情况。”他说,“之前我们很少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了中国之后,才知道中国红酒市场如此巨大。2010年中粮收购酒庄之前,智利红酒出口前10个国家里还没有中国,而现在不过短短几年,中国已成为智利红酒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国,比三年前增加了30%的份额。”

罗德里格特别强调,智利红酒除了具有高性价比竞争优势,中智两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促进其出口的最大变量。智利红酒在中国市场享受关税优惠,法国、意大利与美国等国家的红酒进入中国市场的关税是14%,而智利红酒进入中国的关税只有1.6%(法国红酒在中国的综合税率是48%,智利只有35.6%)。随着中智自贸升级协定的实施,目前智利红酒进入中国已实现零关税。“红酒如同樱桃、智利三文鱼一样,连接了远隔太平洋两岸的中智两国。”

 

(编辑:董黎明)